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掀反政府示威浪潮 經濟衰退逼民上街抗爭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2 22: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近來掀起一股「反政府」示威浪潮,除了持續四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黎巴嫩、西班牙、智利等地在十月也出現遍地開花的暴力示威,其中黎巴嫩跟智利的抗議都跟經濟衰退有關,財經專家警告,如果各國央行都因經濟表現不佳,進行降息或負利率的話,對整體經濟來說,是弊大於利。

黎巴嫩街頭,隨處可見火光,他們代表抗議群眾的憤怒。

 

抗議者:「革命、革命、革命、革命。」

抗議者:「我們30年都活在他們的謊言中,他們坐在城堡裡犧牲人民作為代價。」

10月中全球至少有四個國家,都在抗議,從南美洲一路抗議到亞洲。
 

主播:「有些示威像是今日的黎巴嫩,市民不滿的是基本需求像是地鐵票價,還有針對WhatsApp電話課稅,有些地區的示威是比較政治層面,不管你同意或不同意示威者的訴求,有一件事情讓他們團結一心,他們受夠了想要改變世界。」

黎巴嫩民眾不滿政府貪污,民不聊生,加泰隆尼亞則繼續因獨立問題,跟西班牙政府對槓,面對不同議題,政府對應態度也不太一樣,黎巴嫩內閣開會後,政府宣布要經濟改革。

CNN記者:「改革包括要砍掉50%,現任跟前朝資深官員,還有國會議員的薪水,另外還包括新的銀行利益稅法,希望能砍掉年度預算赤字。」

但從街上的抗議人數來看,砍薪並沒有平息民眾的憤怒。

CNN記者:「但顯然抗議人士不買單,(總理)演講過後,有更多人加入貝魯特,跟其他城市的抗議行列,與我們談過的受訪者說,他們對政治人物的信心不高。」

對政治人物信心低落的不只有黎巴嫩民眾,南美洲的智利,街頭也充滿著鎮暴警察跟軍人,首都連日實施宵禁。

智利總統皮涅拉:「我們與一個有強大力量,凶狠的敵人在對抗,他們不尊重任何人任何事。」
 

抗議地鐵票價太貴的示威,演變成多地暴力抗爭,因為這個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國家,其實是一個貧富差距極大的社會,2017年智利的貧困率達到16.5%。

抗議民眾:「多年來的壓迫,多年來過得那麼悲慘,多年來政府壓迫下人民被犧牲。」

讓智利政府更焦急的,是首都聖地牙哥11月中將要舉行APEC峰會。

CNN記者:「川普總統跟習近平主席,可能會在周邊會議上簽署協議,如果抗爭持續資深官員可能不出席,這對智利政府來說會是打擊,他們想展現現代化有效率的首都,現在被抗議給毀了。」

碰上全球經濟衰退,示威者想改變經濟與政治局勢,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辦到,經濟表現差,逼得各國央行啟動負利率,財經專家警告,如果負利率成為新常態,這將會是弊大於利。
 

雅虎財經新聞總編輯瑟威爾:「舉例來說丹麥,你如果是儲戶你要付負利率,這對有錢人來說(影響大),這是不正常的,他們鼓勵不要把錢存在銀行,也就是說保留現金或投資股市,是另一種方法。」

降息或甚至進入到負利率時代,黃金將成為投資人的保值工具。

旁白:「它(黃金)有很高的延展性,意思是它能變形或改變,且不會破壞原料,跟其他有用珍貴的金屬相比,讓它更容易被辨識出來,是它獨特亮黃的外表。」

有避險需求,黃金就仍有市場,美中貿易戰跟國際地緣政治等因素,不只牽動經濟與期貨,也考驗各國執政者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黎巴嫩#反政府#經濟#衰退#川普#習近平#避險#黃金#西班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559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