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撤軍敘北失策 俄羅斯勢力進中東.揚威!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6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撤出敘利亞北部的美軍,背棄曾與他們並肩作戰的庫德族,放任土耳其大舉進攻,庫德族向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政府軍求援,而長期介入敘利亞內戰的俄羅斯也派軍隊,在土敘兩軍之間巡邏,取代美軍之前扮演的角色。同一時間,俄羅斯總統普欽出訪中東國家,先後與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署合作協議,逐步擴大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俄羅斯總統普欽搭乘專機,14日飛抵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這是他繼2007年之後,再度到訪這個中東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王室也以高規格迎接,鳴放21響禮炮歡迎普欽的來訪。83歲的沙爾曼國王,拄著拐杖接待這位貴賓,還特地感謝俄羅斯在中東和全球,扮演了積極參與的角色;兩國還趁著這次聚首,簽訂了涵蓋能源、通訊、太空等20項協議,價值高達20億美元。隔天普欽轉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阿布達比,雙方同意加強在能源、高科技和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簽署總價13億美元的6項協議。與這兩個傳統西方盟國達成進展,背後看到的是俄羅斯靈活的外交手段,讓這個北方強權逐步擴大在阿拉伯世界的影響力。

 

TRT World記者:「對俄羅斯來說這似乎是個好機會,普欽拜訪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時間正值沙國與伊朗緊張關係升溫之際,尤其是上個月(沙國石油設施)遭攻擊,使沙國產油量驟減50%。」

中東情勢動盪不安,九月沙烏地阿拉伯兩座重要的石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沙國當局直指是伊朗在搞鬼,雙方之間存有敵意;而俄羅斯藉著與兩國關係友好,表示願盡一己之力調停,不僅幫助尋求石油市場穩定,也順便推銷自家軍事設備,建議沙烏地阿拉伯採購俄製的防空系統。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們準備好為沙烏地阿拉伯提供協助了,以保護他們的國家和人民,領導階層只需作出明智決策,就像伊朗領導人已向俄羅斯採購了S-300、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買進了S-400防空飛彈系統一樣。」
 

儘管在敘利亞問題上,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不是同個陣營,俄羅斯力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一方的政府軍,沙國則是支持反叛軍,但現在雙方「異中求同」,找尋雙方的政治共同點,可以看出俄羅斯在中東的勢力漸增,各方都願意聽聽俄羅斯的想法。分析指出,俄羅斯得以敲開中東大門,一部分可得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在外交政策上的搞不清楚狀況以及失策。

美國總統 川普(2019.10.07):「土耳其、敘利亞,讓他們自己搞定吧。」

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人,是美國抵抗激進組織IS的重要盟友,但是隨著美國撤軍,外交孤立的他們面對的是土耳其大舉進攻;在無法招架之下,轉向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和俄羅斯找救兵,目前敘利亞政府軍和俄羅斯軍隊已經揮軍北上,朝前線挺進。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布朗:「我們知道美國從敘利亞北部撤軍,唯一的贏家就是俄羅斯、伊朗以及阿薩德政權。」

川普出於經費考量和兌現競選支票,把美國兵力抽出,但不僅等於對土耳其進攻默許開綠燈,同時隨著美軍撤退,也宛如主動丟掉話語權,進而讓俄羅斯則成了另一個舉足輕重要角,引來美國國會兩黨砲轟。

CNN記者:「川普總統處理土耳其問題,引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斥責,他發出措辭強烈的聲明:我為敘利亞最近的事態以及我們國家的應對感到非常擔憂。這些不同的意見都要求制裁土耳其。」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 葛蘭姆:「他將看到兩黨站在同一陣線,我很久沒看過這種況狀了,共和黨和民主黨會給他嚴厲斥責。」

 
面對輿論壓力,川普警告土耳其別輕舉妄動,也宣布將對土耳其進口鋼材關稅提高到50%、停止貿易協議談判,以及對土耳其內政、國防、能源部長祭出凍結資產、禁止進入美國的制裁;與此同時,英國、德國、法國也宣布暫停對土耳其軍售,白宮也將派出副總統潘斯所率領的團隊,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協商解決方案,盡力為停火找出最大的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俄羅斯#美國#敘利亞#川普#庫德族#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584

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