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2冬奧場館 水立方變身「冰立方」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4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4 20:08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場館水立方,現在正在變身成為「冰立方」,要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的冰壺比賽場地,制冷技術並非單純地把溫度降到零度以下就可以,工程如何進行,至少要經過五道轉換過程。

圖/TVBS

 
淡藍色的透明膜,根據細胞排列形式,和肥皂泡泡天然結構設計而成的「水立方」,現在貼上了新名字,冰立方!

TVBS記者陳相如:「2008年北京奧運最有亮點的場館,就是現在我所處的地方水立方,現在你可以看到我後面泳池的水,全部通通都已經抽乾了,因為它現在正在變身為冰立方當中,可以看到泳池的水抽乾以後,上面正在鋪的這個鋼架,下面正在架設製冷作業,未來的話冰壺的賽道上的溫度,會保持在零下8.5度,而大約在10公尺高的地方,溫度會保持在10度,而至於在觀眾區溫度,會恆溫定在16到18度。」

圖/TVBS

水立方的泳池,要變身為2022年北京冬奧冰壺的賽道,目前先用鋼結構支撐,之後會鋪上預製混凝土板,再鋪上PE膜,一層保溫板,一層透水性土工合成材料,再鋪上蜂窩支架,之後才是製冰管,開始製冰。
 

冰立方場館負責人楊奇勇總經理:「它的雪是經過處理過的水,我們要通過膜滲透的方式,把水裡的雜質降到基近於零,製冰是一層一層把水,接到製冰管路上,總共要達到50至60次,這樣的目的是讓冰,在冰凍的過程不變形。」

圖/TVBS

之後還得漆上冰漆,人工噴上冰面顆粒,整個冰立方場地製冰,經歷40至50次的循環才能完成,相當耗時,2008年後,水立方成為泳池,向民眾開放,奧運場館再利用,成為北京當年建設多個場館後的課題,全球第一個游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還用二氧化碳制冷,預計12月迎來首場冰壺比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立方#冰立方#冰壺#泳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720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