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送中「質變」成反中 撤逃犯條例依舊難平抗爭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1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2 00:13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超過三個月,即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但抗爭行動依然層出不窮,甚至已經到達罷課、罷工、罷市的「三罷程度」,專家就分析,反送中已經變成「反中」議題,等於是從挑戰「政策」變成挑戰「政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舒涵:「像這樣安心的搭乘捷運等地鐵,最近對香港民眾來說,恐怕是一個奢望,因為從這個8月31日開始,港警可以直接進到地鐵站來逮人,甚至不用通告就可以把地鐵全線封閉,而這樣的情況也被香港民眾戲稱,他們的地鐵現在根本是「黨鐵」。」

反送中民眾(2019.09.02):「我只是要上學啊阿Sir(哭)。」

被港警團團包,穿著黑衣的反送中示威者痛哭失聲,港府公布總共有32個地鐵站遭到毀損,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更表示,暴徒在港鐵、機場大肆破壞,是違法暴力的行為,而且帶有「恐怖」性質,強硬態度做法沒讓抗爭平息,甚至越演越烈。

 
台灣學生:「台港同學齊上課(台港同學齊上課),共同爭取真民主(台港同學齊上課)。」

包括台灣學生及在台香港學生,共三十所大學組成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目前包括台藝大、東華、東吳大學,都有香港僑生因為參與反送中,在香港遭到逮捕無法順利回台開學,雖然目前陸續獲准出境,但之後都還必須返回香港出庭。

台學聯外務副秘書長黃彥誠:「(港生)他們其實不太會,可能會被警察抓或者甚至被起訴這件事情,就是而有所退縮就是他們,很多都還是可能在前線跟警察做抗爭。」

台學聯代表轉達其他在台香港僑生,打死不退的立場而香港方面,也持續有學生走上街頭。

反送中抗爭剛滿三個月的當天,香港一百多所中學的學生,站出來響應「百校人鏈」行動,要求港府全面回應五大訴,即便林鄭月娥已經回應,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學者就分析目前香港反送中,已經不是在爭政策撤回,而是轉向對大陸的政權挑戰。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逃犯條例撤了,(大陸)他等於在一個悶鍋,悶燒鍋當中開了一個孔,讓氣透了但是反送中的群眾跟運動,並沒有因此而結束,反而在(抗爭)源頭去掉之後加碼買進。」

香港示威者更示把9月13日,設為最後死線要求港府回應訴求,更擴大到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集會,但江岷欽分析,如果逃犯條例已經不是抗爭重點,就目前的情勢對持續抗爭者來說,未必有利。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因為多數的民眾還是要回歸到,正常生活跟工作不可能長期抗爭,所以有人會主戰有人主和那等於是這個力量就一分為二,那抗爭者把那個,逃犯條例人家已經撤了之後,你繼續抗爭那個正當性跟適當性就失去了。」

如果內部衝突越烈香港還有《緊急法》,將賦予特首至高權力,甚至在「緊急情況」下可以凍結私人資產,禁止報章印刷、封鎖香港社交媒體運作,以及拒絕出入境,曾前往香港觀察反送中的老師就說,香港現在要的就是結構性的改革,所以五項訴求中提到,要求全面落實特首、立法會「真普選」,而林鄭月娥回應必須在法理基礎上,以「務實的態度進行討論」。

公民教師黃益中:「(大陸)他還有澳門,他還有西藏,他還有新疆,等等各地的問題,所以今天他如果對香港讓步,那不就對其他地方來講,那我們就學香港來搞這一把,那對中國(大陸)政府的統治權威,會影響很大。」

當反送中變調反中成為主調,該如何走向下一步,是運動者的難題,也是大陸一國兩制,所面臨的燙手山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反送中 爭民主

#反送中#示威者#逃犯條例#暴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578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