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釋利多!外資限額全取消 再免美關稅後退稅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1 19:59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國務院關稅委員會,在接近傍晚的時候發布最新消息,一批加徵關稅的美國貨,總共16個品項,下周二起豁免關稅,時間為期一年。這份清單中更有12種貨物,不但免稅,還將退還之前加徵的稅款。這無疑是在為下個月,即將登場的美中貿易談判,率先遞出橄欖枝。而今天,剛好也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開幕日,會場地點就在香港,此時的街頭抗爭還沒平息,但是國際級會議照常舉行。大陸外匯局搶在這個時間點,釋出另一項利多政策,全面取消QFII、RQFII的外資投資額度限制,向外資,用力招手。

香港特首大步走上「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國際舞台,儘管此時,街頭抗爭還沒平息。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衷心希望我們能修補撕裂,靠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以政府和香港人的努力,我們能重回討論。」

現場列席的國內外官員,外加商界領袖八十多人。把論壇辦在香港,北京標榜,這是香港融入大局的新機遇。打從2018年以來,為了要幫「一帶一路」項目籌措資金,透過香港發行各類債券,就超過2千億人民幣。選在峰會召開前一天,大陸外匯管理局更對外資釋出利多政策。

央視新聞:「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也就是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也就是RQFII的投資額度限制。」  
 

這項政策讓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擴大開放。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連平:「從短期來看,應該不會對市場產生太大的影響,未來介入中國股票市場的境外資本的流入,會持續增加。」

光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林樵基:「國際投資者會放心,投放多一點流動性於大陸市場,見到MSCI加入A股,其實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匯豐證券預期,A股納入主要指數後,未來五至十年外資的累計流入,將可望超過6千億美元,足以維持大陸股市增持的評級。如果九月底前,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就把大陸債券納入旗下指數,那麼每個月流入大陸債券市場的資金,就會達到大約150億美元。此時鬆綁金融政策,畢竟,八月份端出來的經濟數據,並不好看。

北京市民:「豬要吃人了,我都覺得!現在豬肉坐上火箭了,怎麼都這麼快漲得。」

飆漲的豬肉價格,推高通貨膨脹,使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2.8%,已經連續六個月超過百分之2。生產者物價指數PPI,8月的跌幅再擴大到0.8%,是三年來最差。而影響降幅擴大的主要行業,包括石油、煤炭、化工等重工業。

旅遊巴士司機:「我們司機連續三個月都沒收入了。」
 

旅遊業動員司機,把遊覽車開到馬路上慢速行駛,他們不滿示威活動持續三個月還不肯收手,嚴重影響他們的生計。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 崔定邦:「個別旅行社或巴士公司只能再支撐到一到兩個月,否則我們會面臨直接要倒閉,甚至裁員。」

六月份,第一場反送中遊行起步走,訪港遊客確實開始減少,以七月來說,比去年同期少了26萬人次,零售業下跌一成一,是近三年半來最差。

香港政府經濟顧問 歐錫熊:「如果現在這個情況,七月、八月都見到雙位數跌幅,這情況就類似SARS,甚至你可以說,比SARS情況更差。」

但是,把全年的零售業績攤開看,早在遊行還沒發生之前的二月份,就已經出現負數了,之後的半年又持續維持負增長。如果接下來爆發倒閉潮,旅遊業擔心,可能會推高失業率。
 

冠域商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關焯照:「失業率來講,如果勞動力差不多見頂的話,失業率增加的可能是很少的,因為我們根本上是不夠人工作。」

估計失業率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是因為主要支撐香港生產總值的四大行業,主力在貿易、物流(21.5%),旅遊、餐飲的佔比不到5%(4.5%)。香港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只有摩根史坦力認為會出現負增長,花旗、匯豐證券和高盛,仍看好有增長空間。國際信評機構惠譽,調低主要經濟體的增長預測,預估大陸今年的GDP會放緩到6.1%,2020年更可能降到5.37%,至於美國,今明兩年的預測值也分別調低0.1個百分點。

惠譽首席經濟師克爾頓:「我們見到英國企業投資過去一年已經下跌;現在美國(企業)投資也減慢;當然今年中國也見到此情況。」

歸咎於兩個世界大國,拖慢了全球經濟增長的速度。大陸國務院發布最新消息,豁免一批加徵關稅的16種美國貨,下周二起實施,為期一年。

TVB新聞:「其中清單之一的飼料用魚粉、潤滑油等十二種貨品,除了不再加徵關稅,也會獲退還已加徵的稅款。」

不止豁免、還可退稅,中國大陸率先遞出橄欖枝,為下個月,即將登場的美中貿易談判,創造和緩氣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帶一路#QFII#RQFII#通貨膨脹#經濟增長#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718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