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象哀號 國際擬禁象牙國內買賣.日本「剉咧等」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5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您知道嗎?現在全球最大象牙市場在日本,日本因為傳統樂器,比如三味線的撥子或印章,習慣使用象牙,讓日本國內象牙交易依舊頻繁,但現在國際上禁止象牙國際交易,連過去的交易大國中國大陸等,也紛紛禁止國內市場交易,這也讓日本成為眾矢之的,日本趕緊強化進出口管理,強調這才能真正保護非洲象。

世界最大規模的象牙市場,不是在非洲象的棲息地,而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日本。日本80%的象牙用在印章,另外20%用在雕刻或日本樂器,但國際社會批評,像這樣的國內交易助長盜獵。

 

衣索比亞代表:「如果市場持續下去,將會開啟更多漏洞,導致大象被殺。」

上週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華盛頓公約」締約國會議,肯亞、奈及利亞等國提案,所有國家關閉象牙市場,以保護非洲象。

國際上再掀反象牙交易的聲浪,主要是因非洲象數量銳減。從1970年代就開始以象牙為目的,對非洲象濫捕濫殺;1990年以後,原則上禁止國際交易,目前日本市場上流通的象牙,大多是禁令發布前進口,但最新提案認為,國內交易也應該禁止,因為只要有市場,走私的非法象牙也能混入合法象牙中洗白。
 

象牙公益廣告:「任何象牙交易都是違法行為,以法律之名,讓象牙不再是商品,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現在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美國、新加坡等國都禁止國內買賣象牙,各界自然把矛頭指向全球最大象牙市場日本。

至今非法狩獵依然不斷發生,根據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估計,每年依然有兩萬頭大象遭到殺害,等於平均一天55頭喪生;與40年前相比,現在非洲象只剩下三分之一,而盜獵之所以猖獗,以肯亞為例,一支大象牙的報酬,超過當地人一年的所得。

NPO法人非洲象之淚共同代表 瀧田明日香:「(盜獵者)在飲水區撒氰化鉀,然後殺掉喝了水的大象,再拔取象牙,只要象牙有價值,盜獵就不會停止。」

為了抵擋國際社會批判,日本開始強化市場規範。

日本環境大臣 原田義昭:「我們對國內象牙交易管理更加嚴格,徹底實施進出口管理,為了保全大象,這才是更重要的。」

日本原本就規定所有象牙買賣,必須向政府登記,但只要有第三方證詞,即可認定為合法象牙,加上加工製品也很難確認源頭,遭批規定太過寬鬆;從今年七月起管制升級,登記人必須出示科學鑑定等,日本環境省也派專員到文具店、樂器店,進行突擊檢查。
 

環境省突擊專員:「這些文件已經太舊了,請填上必要事項,再次提交。」

一發現相關文件不完備,就會立刻要求改善,去年度一共抽查104家店,同時監視網路上的非法交易。

環境省突擊專員:「政府好好地監視,讓業者知道我們都有在盯,希望能因此讓非法交易消失。」

不過在第一線抽查的專員也坦承,很難完全排除非法象牙。

環境省突擊專員:「如果成為加工品就很困難,因為加工品不會附相關的登錄證明,這方面就很困難。」
 

國際非政府組織EIA(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就直指,日本已成為禁止國內交易的中國的新供應來源,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查獲23件從日本走私到中國的象牙製品。不過國際會議上,最終因各方立場分歧,沒有通過關閉市場決議案,改為向明年的常設委員會,報告相關對策的實施狀況,日本暫時迴避了被迫關閉市場的局面,但未來要消除外界疑慮,恐怕還需要更多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象牙#日本#非洲象#華盛頓公約#盜獵#動物保護#走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862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