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象群擴張.食物短缺 雲南人象衝突頻發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3 20:04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大陸也關注大象保育議題,特別是他們列為一級保護動物的亞洲象,主要分布在雲南西雙版納、普洱、臨滄等地,但今年由於當地旱情嚴重,導致保護區食物短缺,象群闖入村莊搶食農作物,甚至前進市區傷人的狀況更加嚴重。另外,當地亞洲象從原來的150頭,增加到現在約有300頭,象群擴張下「與人爭地」,除了靠無人機和定位系統APP幫忙監測預警外,也研擬要擴大保護區。

村民:「不要逗留,不要逗留,趕快讓開!趕快讓開!」

 

龐然大物闖進家裡,眼前這隻亞洲象,還呼朋引伴到村民農田裡,大搖大擺找食物吃。

村民:「石綿瓦抬下來,抬下來,鼻子伸過去,玉米拿出來吃,玉米拿出來吃,穀子拿出來吃,連口袋都吃。」

掃光農作物,累了側躺在田裡睡大覺,象群們活動還不只這些,跑到路上逮到大貨車絲毫不禮讓,長長鼻子就貼在擋風玻璃上,用巨大身軀擠壓阻擋;路過機車更不放過,人家是狗追機車,這裡是上演大象追車。
 

雲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 向如武:「67%(野象)是不在保護區了,有17%是在保護區邊緣。」

亞洲象在大陸被視為一級野生保護動物,主要分布在雲南西雙版納、普洱、臨滄等地,由於今年雲南旱情嚴重,保護區裡食物缺乏,大象們只好出走到附近村莊覓食。

央視記者:「剛才野象出來以後呢,所有的這些居民,都已經紛紛的上到了屋頂來開始避難,由於野象頻繁的光顧這個村落,所以他們一般就把自己的日用品、糧食都搬到了樓頂。」

躲在屋頂上,村民無奈望著農地等待象群撤退。亞洲象雖然不像非洲象高大,但高度也有兩到三公尺,體重最重可以到五噸,一頭成年亞洲象一天要進食約三百公斤食物,搶食農作物讓村民飽受損失。

雲南大學亞洲象研究中心教授 陳明勇:「農民的莊稼地是作為牠的糧食基地,牠加以保護人去收割的時候呢,牠認為人是去跟牠搶糧食,所以說牠還對人進行驅趕,或者對人發動攻擊。」

食物缺乏外,在雲南野生亞洲象也從30年前的150頭,增加到現在有近300頭,象群擴張需要更大的生活空間,導致牠們不只闖入村莊,甚至前進市區。


 
鼻子一勾,腳一踩,馬路上礙眼的護欄整排全倒,一頭公象跑到雲南省普洱市區逛大街,一逛就逛到了傍晚。

市區居民:「這個大象瘋掉了。」
市區居民:「上來啦、上來啦。」

整整滯留了五個小時,嚇壞居民,這頭公象最後才在當地保護單位同意下被捕獲送到收容所。據統計從2013年以來,亞洲象肇事共造成雲南省60多人死傷,2011年到2018年間,財產損失超過人民幣1.7億元。

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 刀建紅:「野生動物肇事保險這塊,也是非常大的一個長期的問題,我們在這些預警監測,包括收容馴養防治方面,也下一步也是我們著重做的工作。」

為了解決象群頻頻光顧人類生活區域問題,當地亞洲象監測中心,也用無人機追蹤象群活動,一旦大象跨入村裝,立刻通報撤離。
 

野象監測員:「趕快撤離啦,村民,野象過來啦,趕快撤離,趕快撤離。」

不僅如此高科技出動,一款新的APP利用手機定位功能,將在大象出沒區活動的民眾,都納入系統,24小時提供預警服務,現在已經有八萬多人安裝。

無人機野象監測員 鄭璇:「假如說我們現在的這個綠點,突然有(大象)到這個我們所劃定的紅色區域以後,就會變成一個紅點,我的後台會自動給他推送消息,然後我可以打電話和他聯繫,然後可以通過這幾種方式都和他聯繫上,然後叫他迅速撤離這個區域。」

各種「大象來了」預警,只是治標不治本;當地保育單位正著手在保護區給予大象食物補給,另外也研究要擴大保護區的可行性,讓人象最終能真正和平共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洲象#雲南#人象衝突#無人機#手機定位#大象來了#中國大陸#野象#大象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05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