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特首如何中止風暴? 緊急法浮上檯面


發佈時間:2019/08/28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8 16:5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反送中)風波愈演愈烈,社會上開始關注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會否引用「緊急法」來止暴制亂。

香港緊急法是指「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資料顯示,相關條例於1922年制定,1967年香港爆發左派暴動時,時任香港總督戴麟趾(David Trench)曾經引用過。

 

相關法例規定,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在不須立法會通過下,訂立任何特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並可規定刑罰,包括終身監禁。

由於24、25日的反修例示威暴力衝擊變得更加嚴重,甚至有警員在人身安全受到威嚇下向天開槍,外界質疑局勢是否受控,並有報導指林鄭月娥可能引用「緊急法」來止暴制亂。

對於媒體的報導,林鄭月娥昨天回答媒體提問時並未否認。她說,如果現有香港法律能夠提供一個法治的手段來止暴制亂,特區政府都有責任看看。
 

按照緊急法,特首獲授權進行管制的範圍很廣,包括:

一對刊物、文字、地圖、圖則、照片、通訊及通訊方法的檢查、管制及壓制;

一逮捕、羈留、驅逐及遞解離境;

一對香港的海港、港口及香港水域和對船隻移動的管制;

一對財產及其使用作出的撥配、管制、沒收及處置。

對於特首會否引用緊急,親政府建制派暫時沒有太明確的說法,泛民主派則強烈反對。其中親泛民組織法政匯思成員兼大律師楊嘉瑋27日說,相關條文非常廣泛,沒有列出「日落條款」,可能導致濫用,難以保障人權,並指政府一旦引用便「接近無限權力」。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和尹兆堅同表反對,並指林鄭月娥若引用「緊急法」,只會激起更大民憤,對香港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黃碧雲說,實施「緊急法」等同宣布香港戒嚴,屆時香港可能會淪為軍警統治的警暴城市,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反送中#逃犯條例#林鄭月娥#緊急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565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