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9月將簽貿易協定 日買美玉米 救川普!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7 10:12

今年的G7高峰會,因美國總統川普,未能發表領袖宣言;但另一頭在美國強勢推動下,宣布與日本達成貿易協定,且喊出下個月將在紐約簽訂新協議,這對競選連任的川普來說,將是重大貿易政績。根據新協定,日本將降低農產品關稅,美方聲稱可擴大70億美元市場;另外川普也表示,因為中國不遵守約定,讓美國玉米生產過剩,日相安倍也承諾買下這些玉米。

圖/達志影像路透

因保護主義、美中貿易戰,在G7七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幾乎遭孤立的美國總統川普,在日相安倍晉三這兒找到救命的浮木。

 

美國總統 川普:「這是筆非常大的交易,我們原則上已同意,這價值數十億美元,對農家來說極大。中國沒有按他們所說的去做,安倍首相代表日本,要買下全部的玉米。」

換句話說,中國不買的美國玉米,日本全包了!根據日本官方說法,將追加進口約250萬噸的飼料用玉米,相當三個月的進口量,日本因爆發病蟲害,日本企業將提前從九月加碼進口。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針對工業品、農產品等重要品項,我們歡迎雙方意見一致。對兩國來說,以雙贏的方式進行,我很樂於見到,對兩國經濟毫無疑問也是很大加分。」
 

川普、安倍兩人在G7場邊,舉行第13次「川安會」,但在會談結束約3個小時後,川普突然強行要求舉行共同記者會,宣布美日貿易談判達成基本協議,當時日方隨行記者甚至不在場,遭日本媒體質疑,日本是否被美國牽著鼻子走。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雙方基於(去年共同聲明)達成協議,我想這非常具意義,所謂美方『霸王硬上弓』並非事實。」

這回美日針對三大領域,農產品、工業品關稅及數位貿易達成協議,對美方來說,美國出口日本的牛肉、豬肉、小麥、乳製品等,尤其取得重大成果。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希澤:「日本是我們第三大農業市場,他們進口約14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這會打開超過70億美元產品市場。」

川普在在強調農產品是自己的成果,且立刻推文表示促成玉米大採購。美日預定下個月聯合國大會時,再次舉行元首高峰會,目標簽署貿易協定,最快年內生效;不過相對美方高調宣布,日本負責談判的經濟再生大臣僅表示,細節要等正式協議階段再公布。通常貿易談判一談就是好幾年,這回美日如果下個月就簽,等於只談了五個月就拍板!

美國總統 川普 (2019.4):「日本對我們的農產課很高的關稅,我們希望去除那些關稅。」

在中美貿易談判觸礁,川普最在意的就是擴大輸出農產品,因為農家正是他重要票倉,關鍵搖擺州愛荷華更是一大玉米產地。不過新協定下,美國出口日本的牛豬,就是維持川普退出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水準,而美國要求的奶油、脫脂奶粉,則因日本反對作罷;工業品方面,美國廢除汽車零件以外的關稅,但日本要求調降的汽車則是繼續協商,等於川普成功維持汽車關稅。
 

美國總統 川普:「總統先生,我唯一的問題就是,當我們達成很大很棒的貿易協議,就像昨天跟日本,媒體從不寫它,從來不寫。」

川普聽起來滿腹委屈,因為美日貿易協定,很可能將比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更早上路,成為川普第一個貿易政策成果。在川普急於為選舉端出政績,日本政府不想美方過度要求下,兩國飛速達成協議;至於其他議題,像韓國終止GSOMIA「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峰會上根本沒談,北韓問題也僅輕輕帶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7#川普#安倍晉三#貿易戰#美日貿易#玉米#川安會#農產品#汽車#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72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