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遮臉也沒用! 陸用走路步伐辨識身分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5 22: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民眾上街示威大多戴著口罩,避免遭到人臉辨識系統鎖定,不過專家表示大陸的人臉辨識科技,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先進!他們用各種大數據分析,現在甚至能用走路的步伐來辨識出你的身分。

民眾戴著口罩在警署前面焚燒紙錢。反送中示威活動大家蒙臉上街,避免當局靠監視畫面,秋後算帳逮人。但是大陸的人臉辨識系統,只怕比許多人想像的更加聰明。

 

研發業者:「臉部辨識可以讀出人的情緒,事實上現在我們已經在利用,這些創新的科技展示。」

人臉辨識要精確,首先要有全面而完整的掃瞄。大陸當局就是這樣監測新疆的維吾爾族人。

新疆流亡詩人兼導演塔伊爾哈木提:「我們先正面直視攝影機,然後往右看,再轉回來,頭往左轉轉回來,頭往上仰回來,低頭往下。」
 

更重要的是將臉部辨識資料和其他資料數據相連。

新疆流亡詩人兼導演塔伊爾哈木提:「他們先為我和我太太抽血,接著錄下我們的聲音建檔,同時也按壓我們的指紋。」

再與平時生活中,監視器拍下的個人消費、娛樂行為等紀錄結合。

DW記者:「購賣很多酒精,暗示有成癮的可能,會被扣分,買尿布可以加分,暗示這個人有責任感。」

就能打造號稱保護社會安全的"社會信用系統"。

大陸民眾:「政府已經掌握很多我們的個人資訊,如果這個系統再整合大數據,將所有資訊結合起來,對我們來講效率更高。」

除了人臉辨識,大陸計畫更進一步監視並分析民眾的走路姿態。
 

網路主播:「這套軟體從50公尺外,就能辨識一個人的走路動作,不論他們是不是正面對著監視器,這是藉由創造出影片中,每個人的剪影,設定他們的身體輪廓,走路時手的擺動,是否有內八或外八步態,加上其他元素,全部結合起來就能辨認,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走路風格。」

無所不在的監視鏡頭,結合各種大數據分析,示威民眾戴上頭盔、面罩就想保護自己,免受警方暴力傷害或當權者事後報復,只怕沒有那麼容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示威#民眾#人臉辨識#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05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