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客縮減骨牌效應 航空業紛傳縮減航班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4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4 23:48

大陸限縮陸客來台,除了旅遊業者逐漸感受到壓力,對航空業的影響也開始顯現,大陸山東航空、南方航空相繼取消來台部分航班,專家直言,隨著陸客驟減,縮減航班數的狀況恐怕只會越來越多。

圖/TVBS

 
中午時間來到,旅社工作人員紛紛動起來,趁著房客入住前,爬上梯子把燈具牢牢纏繞固定。連桌子椅子、茶具擺設,通通都重新擺放定位,因為這些可是客人指定的傢俱配置。

旅舍經理Beta:「這個畫面上面會有剛剛講到的十個類別,就可以看到所有它能看到的傢俱選項,假設我選了這個,它就會出現在畫面上,假設它桌子換了一個,它就會出現在畫面上面。」

記者李頂立:「輕輕的摸一下,燈就亮了,我再輕輕的摸兩下,你可以看到燈就變換了顏色,在這個旅舍房間裡面,您看到的所有傢俱都是可以由客人來自己選擇,像是我旁邊這個有餅乾造型的椅子同樣也是,而且這類的傢俱通通都是由台灣的設計師一手打造,這樣子匠心獨具的台灣風格,其實對於外國自由行的旅客,也是非常的有吸引力,尤其這邊的客源就是以亞洲客為大宗。」

 
業者透露,過去陸客的比例就佔三到四成,雖然目前因房間數量不多,入住還是維持在八成滿,但長期來看,面對陸客緊縮,勢必需要靠他國客源遞補。

旅舍經理Beta:「近年來(陸客)似乎有稍微減少,然後日韓客人增多的趨勢,即使有一小部分的客人受到影響,那可能最後來預訂的會由其他國家自由行的旅客來遞補。」

仰賴自由行的旅宿業者可能受到衝擊,而航空業同樣難以消受。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因應陸客限縮,航空業者也被迫做出調整。像是大陸的山東航空就取消花蓮到濟南,台中到青島兩條包機航線,而南方航空近期也是宣布要跟進砍班,包括哈爾濱到台北、長春到台北這兩條來回航線,8月20日開始(部分)也要取消。」

旅行公會全聯會召集人李奇嶽:「這只是第一波,第一波減班縮班之後,那第二波就是有一些春節或是特殊節假日的一些包機也不會再多開新的。」

而對國內兩大航空公司華航及長榮來說,兩岸航線的營收占比約在一至兩成,尤其上半年又經歷罷工,今年營收恐怕不樂觀。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過去台灣去大陸一年有400多萬人次,然後大陸來台灣大概是270萬人次左右,所以兩個合起來大概是700萬,這樣大概差不多會減三成運量。」
 

不僅台灣觀光堪慮,風雨飄搖中的香港,目前已有22個國家對香港發布旅遊警示,根據香港三大旅遊業工會所做的調查,和去年同期相比,近兩個月香港的旅遊相關從業人員收入平均下跌約75%,接待團數下跌超過70%。

圖/TVBS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大陸、台灣以外)世界各國到香港的大概有1000萬人次,其中大概有400萬是來自日韓,然後有400萬是來自東南亞,那另外200萬是來自比較遠的地方,這1000萬旅客,可能因為香港這樣的情形顧慮不過去,會轉往鄰近的這些旅遊地,現在香港如果不適合去,那台灣可能是另外的選擇。」

港、台觀光都蒙上不確定的烏雲,更有台灣業者直言,下半年將是旅遊寒冬,因此9月上路的秋冬遊補助,將肩負重要救急大任,就看政府還能拿出什麼藥方,趕緊為台灣觀光打上一劑強心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陸客#觀光#補助#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594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