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愛玩半山腰 日本山友流行登山不攻頂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3 10:06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不少人喜歡爬山,可以活動筋骨還能接近大自然。而日本的登山族群目前大約650萬人,因此形成一個社群,科技商趁機推出了專用的登山App,可以記錄登山路徑、上傳照片等等,讓山友能在網路上隨時交流。而系統管理商統計百萬則PO文發現,日本登山者現在流行爬海拔不到1000公尺的低山;目的也不在攻頂,而是享受山林間的自然風貌,或是有趣的景點、餐廳;甚至是廢墟探險。不過系統分析也顯示,低山因為林道複雜,迷失方向機率反而變高,開發商與山友也透過軟體,互相提醒並分享資訊,避免登山者迷路。

圖/翻攝自 YAMAP官網

夏天除了去海邊,也是有不人選擇高海拔,到山上避暑去。

 

NHK記者 vs. 登山遊客:「你們的目標是攻頂嗎?今天嗎? 今天我們不攻頂。」
NHK記者 vs. 登山遊客:「這座山大家都是來攻頂的嗎?攻頂...?」

說到爬山一定都要攻頂嗎?那也不一定;因為日本現在就是流行登山不攻頂,還要帶著智慧手機一起爬山才夠潮。

 
登山遊客:「(有App)滿方便的啊。我會在上面查一下路線,或是欣賞大家的照片。」

帶著手機爬山,為的就是要隨時用App記錄「足跡」,以便回頭檢視、或與朋友分享過程,還能上傳旅途中遇見的美景;而科技商也在數據統計中意外發現,現代人登山有「越爬越低」的趨勢,尤其鄰近大都市的低海拔山脈,人氣更是搶搶滾。

登山遊客:「這裡也可以玩水,還有很多有魅力的地方,覺得很有趣。」

獲得登山遊客讚賞的是御岳山,距離東京不遠,也被稱為「東京人的後花園」。海拔929公尺,屬於低山;而在登山App裡能看見,目標攻頂人數反而比周圍少,因為來御岳山,不少人是為了「修行」。

相傳御岳山是修行聖地,許多宗教與傳奇人物都曾在這悟道過,讓都市人就近來場「瀑布修行」,並且下榻「宿坊」,也就是來去神社住一晚,洗滌身心靈。

登山遊客:「還以為菜色很簡樸,沒想到這麼豐富,豪華到我都嚇一跳。」

半山腰其實比山頂好玩多了,不但風景更多樣,網友們在App上的交流,也讓原本不為人知的秘密景點被廣傳。

 
嚮導推開標示「禁止進入」的鐵門,有人一臉嚴肅,有人興奮期待,一行人要闖進的是有「廢墟女王」稱號的摩耶觀光飯店。

NHK記者 vs. 登山遊客:「你好像很興奮喔?對!滿心期待。」

位於702公尺高的神戶摩耶山上,飯店建於二戰前的1929年;經過戰爭、風災、業者高齡的三次廢墟化,飯店最終確定無法復業,因此獲得了「廢墟女王」之稱。

登山遊客:「這個...滿有震撼力的。親眼見到後覺得感受到了歷史。」

低海拔山區雖然高度「親民」,風景、生態豐富,但App開發商卻也發現,大約7成的登山客,曾迷路在1000公尺以下低山。

 
登山客:「當時我真是慌張了。而且我還只有一個人,很苦惱到底是要繼續往前,還是要回頭。」

有著8年登山資歷,卻在只有海拔200公尺的「三浦阿爾卑斯山」上,迷失方向差點下不了山。

NHK記者 vs. 登山客:「真的不會察覺有這條道路啊。確實是很難發現。」

男子手機紀錄上顯示,他在「乳頭山」時走錯了方向;如果綜合其他登山者路線,確實能看見,不少人在同地點轉錯路口;軟體研發商發現,在「乳頭山」就有5個岔路口,一不注意很容易就迷路,尤其像這樣平整與陡峭共存的岔路更會讓人選錯。

NHK主播:「正確道路是B。乍看像是道路的A,其實是條死路。」

山林專家表示,低海拔山區因為靠近都市,常有產權問題,政府難以介入整地;加上低山的道路錯綜複雜,林道、野生動物通道,甚至居民採山菜的道路,都可能與登山主要道路混淆。而登山客也在App上分享經驗、彼此提醒,利用科技讓山友們能玩得更安全,也更安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天#海邊#避暑#登山#攻頂#智慧手機#App#低海拔#御岳山#東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96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