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諾比核災區烈酒誕生 俄爆炸輻射飆20倍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2 20:03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人類史上最慘烈的核災,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浩劫,烏克蘭經過30多年,現在附近遭到隔離的區域,為了擺脫輻射陰影開始尋找生機,推出第一款消費性商品,號稱無輻射的伏特加,用的原料全是地當地的水和穀物,引發話題。當人類再次被提醒核災有多可怕的同時,在鄰國俄羅斯,卻發生一起引發輻射外洩的大爆炸,持續16小時,輻射值飆升20倍還造成5死3傷的慘劇;俄國證實當時在測試火箭引擎,但外界分析,可能是在實驗能攜帶核彈頭的新型巡弋飛彈

這瓶看起來外觀平凡的酒,敢喝的恐怕沒幾個人,被英國科學家譽為是當今世上最重要的一瓶伏特加。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教授 史密斯:「我做了一款工匠級,手工高品質伏特加,用的是受到車諾比事件影響,附近限制區所栽種的穀物。」

這瓶伏特加的原料全部來自烏克蘭的車諾比,人類史上最慘烈的核能災變發生地,自1986年核電廠爆炸後,附近隔離區第一次推出消費性商品,酒裏頭用的黑麥和礦泉水,全部來自曾經遭到輻射污染的土地和水源,英國科學家花了多年時間不斷驗證,終於做出的產品,號稱保證絕對安全。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教授 史密斯:「我們把成品送實驗室檢驗,沒有發現任何輻射,沒有鈽、沒有銫、沒有鍶,所以從放射性物質角度來看,可以安全飲用。」
 

至於這款酒的味道如何?聽喝過的人說,水果和黑麥香氣濃郁,比起一般伏特加,較像是穀物酒;研發團隊計畫今年先生產500瓶,賣給越來越多到禁區觀光的大膽遊客,不過真的敢打開來喝的恐怕沒幾個。

澳洲名嘴:「我剛剛才看了 HBO迷你影集核爆家園(Chernobyl),很多人都看了,你想喝喝看嗎?才不要嚇死人了!」

科學家坦承,原料榖物中的確檢出一些輻射物,但經過蒸餾後已除去大部分,機器檢驗偵測不到,因此希望透過上市,將75%的營利幫助核災區重建,這同時符合烏克蘭當局計畫將車諾比禁區,規劃成觀光景點的政策。

基輔烏克蘭水文氣象研究所博士 Genndady Laptev:「這意味著我們不用放棄這些可用農地,我們可以轉做多元發展,我們可以生產一些作物,完全沒有輻射。」

當車諾比還沒從核災的困境中脫離,鄰國俄羅斯靠近西伯利亞的地區,卻發生放射性爆炸意外,驚人火光直竄天際,之後大小爆炸持續長達16小時。

大爆炸造成5人死亡、3人受傷。

爆炸區受災戶  Vladimir Piskunov:「那是一個大爆炸,我看見菌菇狀的雲,真的很亮,門甩到我身上,我整個飛出去。」
 

事發地附近的輻射量,一下子飆升到每小時2毫西弗,比起正常值(0.11毫西弗)高近20倍,當地居民因此傳出瘋狂搶購碘片,20公里內9500多人被俄羅斯政府緊急撤離。

受災地區居民:「中間(綠色)的數值是平均值,紅色的是主要數值,波動很大。」

從事發5號相隔近一個星期,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對外證實,這起事故和測試火箭引擎有關,是含有同位素的液態燃料引發了爆炸。

外界分析這起事件可能是,俄羅斯在測試新型巡弋飛彈「海燕」所引發的爆炸,這款超音速導彈號稱可攜帶核彈頭,比音速還快20倍,還能自行調整高度和方向,就連美國防禦系統都無法進行偵測。

俄羅斯總統 普欽 (2018.12):「我們最新的超音速導彈勢不可擋,可以對抗敵人,現今和未來的空中防禦系統,這是很大的成功、了不起的成就。」
 

不過,這枚被俄羅斯總統普欽當作對抗西方國家的秘密武器,卻疑似引發俄羅斯史上最嚴重的武器爆炸意外之一,雖然當局宣稱已無輻射疑慮,卻有民眾發現治療傷患的醫護人員和救護車,都做了核生化防護措施,內情可能並不單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諾比#車諾比伏特加#俄羅斯爆炸#俄羅斯輻射外洩#超音速導彈#海燕#李芳恩#Chernobyl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5

0.1077

0.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