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羅斯漂浮核電廠 8月啟航赴北極供電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5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首艘漂浮核電廠,即將要啟航前往北極的港口城市,提供當地10萬人口的城市用電。俄羅斯的漂浮核電廠,雖然是一艘船,但是卻沒有航行功能,必須由其他船隻拖行到目的地固定。船上的核原料,可以提供城市3年半的電力,12年只需補充4次原料,而且期間幾乎不用保養維修。不過綠色和平組織,就質疑海上核電廠的安全性,批評這是一艘「冰上車諾比」,一旦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核電廠製造商強調,漂浮核電廠可以耐冰山撞,還能抵擋7公尺高的浪,安全不成問題。現在除了俄羅斯,中國大陸和美國,也都積極的投入發展海上核電廠。

核電廠未來不再局限於陸地,而是可以漂浮在海上,機動地為海岸城市提供電力;俄羅斯打造許久的浮動式核電廠「羅蒙諾索夫院士號」(Akademik Lomonosov),即將在本月啟航。

 

記者:「首座漂浮核電廠羅蒙諾索夫院士號,即將從波羅的海出發,它啟程的速度相當慢,跟人走路的速度差不多,先是從霍爾姆戈里市到莫斯科。」

浮動式核電廠將由其他船隻拖行,沿著北極海航線,到達莫斯科6千多公里外的北極港口「佩韋克」(Pevek);那裏是一個採礦和軍事港口,浮動核電廠將提供當地電力和熱能,它也將成為世界上最北端的核電廠。

核電廠營造總監 土斯涅夫:「俄羅斯甚至是全世界,第一次有機會能運送安全和永續能源。這是以和平為出發點的核電,這是很重要的。在世界的極北端,是不可能提供傳統的電力,所以漂浮核電廠可以派上用場,而且不會汙染環境。」
 

漂浮核電廠沒有推進器和船舵,因為它主要的功能是供電,所以沒有航行的功能,必須由其它船隻拖行到目的地後固定,一艘船就能提供10萬人口城市的電力。

記者:「漂浮核電廠可以產生最高80兆瓦的電力,提供10萬人口城市的照明和暖氣。」

漂浮船上搭載了2個核反應爐,船內設計了多層的防災結構,除了避免核外洩,也能抵擋冰山撞擊和7公尺高的海浪衝擊。

漂浮核電廠建造人員:「我們的頭頂上方,有10英尺高的水,如果你敲敲四周的金屬壁,就會聽到後面是空,然後才是船身和海水;所以依照精密的計算,這樣的建造結構可以承受任何的碰撞。」

漂浮核電廠裝載的核原料,一次可以提供3到3年半的電力,所以12年之內只需要補充3次原料;這期間內幾乎不需要進行維修。「羅蒙諾索夫院士號」運作成功後,明年就會取代北半球緯度最高的「比利比諾核電站」。

核廠專案主任 瓦拉迪米諾夫:「最理想的狀況是建造兩艘漂浮核電廠,因為每12年,船隻就要進行檢查維修,另一艘船能夠遞補,才不會影響當地的電力供應。」

其實海上的核電設施,早就行之有年;像是美國在1954年,就有了核能動力潛艇,從此世界各國共建造了數百艘的核動力船艦。目前俄羅斯多艘破冰船,也是採用核能動力。
 

不過綠色和平環保團體質疑海上核電廠的安全性,批評這簡直就是建造了一艘「冰上車諾比」;一旦漂浮核電廠被損壞,恐怕會重蹈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悲劇,因此還發起了海上抗議活動。

記者:「海上的核電廠其實是有優點的,陸上的核電廠必須用水來冷卻反應爐,佔用值錢的土地,而且陸地建廠除了好耗時費力,還會遭當地民眾的反對。當然,一旦核電廠建好了,就不能移動;漂浮核電廠可以隨時移動到,任何能源需求增加的地方,或是把電送到世界偏遠的角落。」

中國大陸也已經計畫在南海,建造20座海上核電廠,最快在今明兩年就能開始運轉;美國同樣摩拳擦掌,計畫在離海岸線30公里外的深海,建造海上核電廠,預計2030年就能正式啟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漂浮核電廠#冰上車諾比#綠色和平組織#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1464

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