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拒供油給伊朗船隻僵局 專家:恐傷農業出口


發佈時間:2019/07/24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4 09:5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巴西附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拒絕為前來巴西載運100噸玉米要返回伊朗的兩艘伊朗船隻補給燃油,形成僵局,專家認為此舉恐傷害巴西對外貿易關係,損害農業出口造成損失。

自6月初以來,伊朗的Bavand號船和Termeh號船即在巴拉納瓜(Paranagua)港等候燃油補給,但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拒絕提供燃料,擔心自己可能會遭受美國報復,因為這些船隻是美國對伊朗制裁的目標,並且被列入美國財政部的黑名單。

 

專家認為,這個僵局反映巴西政府表明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加強與美國的關係,以及巴西接受美國單方面對伊朗實施制裁的立場,但沒有考慮到後續效應。

聖保羅FGV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史圖恩克爾(Oliver Stuenkel)表示,巴西向來不允許自己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受到第三國的影響,但現在卻附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可能對巴西經濟產生不必要的影響。

巴西穀物和肉類出口,伊朗等波斯灣國家是重要市場,雙邊貿易對巴西有利:2018年,巴西向波斯灣國家出口22.6億美元,主要是玉米、大豆和肉類;進口了3990萬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波斯地毯、開心果和瓷器;貿易順差為22.2億美元。
 

伊朗核協定的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伊朗於2015年與5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及歐盟簽署,2016年生效實施。

去年5月,川普政府單方面放棄伊朗核協定,恢復對伊朗的海運、石油和金融等產業部門實施制裁。

這些限制旨在阻止美國公司或與美國有聯繫的其他國家的公司,和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黑名單上的個人或相關實體進行談判,不遵守制裁的處罰包括凍結美國資產至列入黑名單。

這正是巴西石油公司拒絕供給燃油給伊朗船隻的藉口。然而,川普政府的制裁並未延伸到食品。雙方僵持不下,案子鬧到聯邦最高法院。共和國總檢察長道奇(Raquel Dodge)提出對國營企業有利的見解,說巴西石油公司不應由於遭受商業報復的風險而被迫供給燃油。

巴西外交部也指出,國營企業如果供給伊朗船隻燃油,可能損害巴西與美國的戰略外交關係。

近幾個月來,美國實施了一系列新的制裁,試圖窒息伊朗經濟,迫使伊朗政權退出其核計畫。

分析人士認為,與伊朗船隻的僵局顯示巴西在這場遊戲選擇靠攏美國,同時代表巴西與波斯灣國家過去20年來建立的貿易關係可能破裂,為農業綜合企業造成嚴重損失。
 

里約天主教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康克爾(Kai Kenkel)指出,巴西嚴重依賴農牧業產品出口,且需要阿拉伯市場,但外交政策的決定卻可能影響巴西農業綜合企業的出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西#伊朗#制裁#農業#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20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