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危險海洋生物獅子魚氾濫 地中海新佳餚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8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位於地中海東邊的賽普勒斯,餐廳上出現了一道奇妙食材:獅子魚!這種魚長的很艷麗,背鰭和胸鰭呈現放射狀,但因為有毒性,人類被刺到會產生劇烈疼痛,而且牠的食量很大,許多優游在海裡的魚類都是牠的食物。海洋生物學家表示,可能因為海水溫暖化,加上蘇伊士運河拓寬的關係,讓原本棲息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獅子魚,進入到地中海,在這裡牠們沒有天敵,迅速繁衍擴散,破壞當地生態,因此賽普勒斯鼓勵民眾捕撈獅子魚,在去除毒刺和烹煮後,變成美味佳餚,試圖用「吃」來減低這個外來物種的數量!

海洋生物專家:「這些是(獅子魚)這傢伙上的有毒魚鰭,如果仔細看,你可以看到背鰭尖端上,有可以刺入皮下的細針,這上面充滿毒液,如果你被其中一根刺傷,真的會感到非常非常痛。」

 

不僅人類得戒備,連海洋生物都怕牠,因為獅子魚食量很大、也不太挑食,許多優游在海裡的魚類都是牠的食物。

潛水員:「牠們每天的進食量,可以達到自身體重的90%,事實上我們有獅子魚解剖的照片,(腸胃)裡面有50隻小魚。」
PBS記者:「超過100種魚類都是獅子魚的食物,包括石斑幼魚和鯛魚,以及以藻類為食、可以維持珊瑚礁健康的魚類。」

 
獅子魚是地中海的新住民,而牠們本來的家,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Indo-Pacific)。

TRT World記者:「這種生物(獅子魚)原本棲息在印度洋,那裡有天敵捕食者,小魚也知道獅子魚危險(進而躲開),讓獅子魚的數量得以控制。」

來到地中海的獅子魚,沒有自然界天敵,加上每4天產卵一次、每次可達3萬顆卵;自從賽普勒斯發現獅子魚的蹤跡之後,不到十年數量激增,就連土耳其、黎巴嫩也能看到牠們的身影。

潛水員:「四年前,我們(潛水)通常能看到一隻,大家都會來搶著拍照,讚嘆看到獅子魚了,現在潛水,可以看到成千上萬隻。」
潛水員:「這種魚的家不在賽普勒斯,牠們在這裡大量繁殖,沒有天敵捕食,所以減少他們的數量,不僅對環境很重要,對潛水員的安全也是。」

獅子魚威脅當地生態平衡,成了近來具破壞性的外來物種,之所以會侵門踏戶地中海的原因,指向海水暖化以及蘇伊士運河。

海洋生物學家:「地中海東部有嚴重的外來種入侵問題,主要是因為蘇伊士運河的拓寬,以及氣候變遷和人類活動影響,外來物種,像是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熱帶物種,找到路進入了地中海。」

眼看獅子魚大舉入侵,歐盟也注資研究減少外來物種數量的方法,同時鼓勵賽普勒斯民眾把獅子魚端上餐桌,讓人類成為牠們的天敵!
 

賽普勒斯廚師:「獅子魚有很多種不同的烹調方式,用烤的、炸的,剝皮或是不剝皮;切成魚片可以做成燉飯,任何料理都可以用牠來做,只要注意、先拿掉有毒的魚鰭,就可以如同一般的魚類料理。」

其實不只是地中海,美洲的加勒比海、墨西哥灣一帶也為獅子魚所苦。

PBS記者:「在過去的十年,獅子魚入侵了大西洋,在墨西哥灣和加勒比海棲息著。科學家預計獅子魚將繼續從北卡羅萊納州,一路擴散到巴西南部。」

獅子魚之所以會出現在這片海域,傳出可能是把獅子魚當作觀賞魚的飼主野放,或是因為天災、颶風襲擊,不小心從水族箱內流出,進而有如星火燎原般,讓獅子魚得以大肆繁衍擴散;現在科學家也在研究降低獅子魚群數量的有效方法,不讓這個艷麗與毒性兼具的外來物種成為海洋霸主、氾濫成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獅子魚#生態#氣候變遷#暖化#海洋#海水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89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