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G20前訪北韓 向美展現影響力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4 10:19

在中美貿易談判、美朝無核化談判,紛紛陷入僵局下,中國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選在下週G20會美國總統川普前,對北韓進行兩天國是訪問,這是中國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平壤。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高規格接待習近平夫婦,要展現中朝堅固友誼,好在下一次美朝交涉中,取得更多談判籌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群眾熱烈掌聲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連袂現身平壤機場,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親自到場接機,這是習近平2013年上台以來第一次訪朝,也是時隔14年,再有中國領導人對北韓進行國是訪問。

 

平壤出動人海戰術,來歡迎曾歃血為盟的盟國領導人,金正恩在一旁笑容滿面,習金兩人還站上敞篷車,向民眾揮手致意。

中國大陸央視新聞片段:「街道兩旁人山人海、盛況空前,歡迎民眾站在高坡上,從住宅樓的窗台上,向中國貴賓歡呼致敬。」

中國官方媒體號稱,現場數十萬平壤市民夾道歡迎。習近平也與金正恩驅車前往,安置前兩任金氏領導人遺體的錦繡山太陽宮,在廣場接受北韓領導幹部和市民代表致敬,習近平也是首位獲得這項禮遇的外國領導人。
 

上回中國大陸領導人訪朝,已是2005年的胡錦濤,和金正恩父親──金正日時代,北韓經典大秀「阿里郎」大型團體操表演也登場,象徵中朝緊密關係;但之後北韓進行核試,中國領導人不再訪朝。這次習近平在接受金正恩邀請15個月後,選在這個時間點出訪,顯然不是沒有用意;根據大陸央視,「習金會」兩大議題,就是鞏固中朝關係,及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中國大陸央視轉述金正恩談話:「過去一年多來,朝方為避免局勢緊張,管控半島局勢,採取了許多積極舉措,但沒有得到有關方的積極回應,這是朝方不願意看到的。」

金正恩口中的「有關方」,指的自然是美國總統川普。習近平希望在下週G20二十國集團高峰會、「川習會」前,展現對北韓的影響力;金正恩則希望在川金二會破局後,向老大哥中國靠攏,站穩腳步後,與美方再次交涉。

脫北者 前北韓駐英公使 太永浩:「北韓希望習近平在G20扮演調停人,金正恩試圖利用習近平來訪,向美方傳達他的新提案。」

三年前,亡命南韓的前北韓駐英國公使太永浩直言,在越南河內的二次川金會,是川普誤判情勢,其實北韓最怕的是國際強化制裁。

脫北者 前北韓駐英公使 太永浩:「現在的制裁,北韓還撐得下去,金正恩希望維持這個狀態,因為照這樣他還可以生存下去。」

這回金正恩給了習近平許多的「第一次」,除了在錦繡山太陽宮接受致敬外,晚上在五一體育場,動員數萬人表演,能容納10萬人的場地座無虛席,北韓三大樂團,國立交響樂團、功勳合唱團、三池淵管弦樂團,也首次同台獻藝。
 

習近平一行人也前往北韓權力象徵──勞動黨總部大樓合影,金正恩高規格禮遇,也換得習近平承諾,「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等於表態支持美朝談判中,北韓堅持的立場。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習主席明確提出)包括保持密切的交往,包括高層交往,包括要加強戰略溝通,甚至包括在兩國經濟建設發展這些領域。」

雖然北韓官媒對美朝談判,習金的態度,隻字未提,但習近平與金正恩,15個月內五次會面,已締造兩國建交70年來的新紀錄。韓國媒體則報導,這回習近平很可能按慣例,帶了「綜合大禮包」,暗中援助平壤大米和肥料,或擴大對朝觀光,以規避聯合國的制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習近平#金正恩#國是訪問#北韓#阿里郎#川金會#川普#G20#無核化#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651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