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通中英資本市場 「滬倫通」正式啟動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8 19:59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中國和英國之間資本市場互通重要大事「滬倫通」,正式在倫敦證券交易所啟動;所謂的滬倫通就是中英雙方的上市公司,能以發行存託憑證的方式,在彼此的證券交易所上市,對大陸A股企業來說,無疑是接軌國際的一個橋樑,而身陷脫歐困境的英國,也能藉此進軍亞洲市場。首家在滬倫通上市的A股企業「華泰證券」,GDR發行價為20.5美元,計畫募集資金15億美元。

中英資本市場合作跨入新里程碑,倫敦證券交易所為「滬倫通」舉行揭牌儀式,此後,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企業,就能以發行存託憑證(DR)方式,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而上海證券交易上市的A股企業,也能以同樣方式,在倫敦掛牌。

 

英國財政大臣 哈蒙德:「我們(中英雙方)為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的機制談了4年,這是一項深刻的基礎設施變化,這對不斷增長的金融市場連通性非常重要,而且它印證了一個事實,在未來幾十年,中國將成為一個極其重要的投資市場。」

歷經四年籌畫,滬倫通終於啟動,初期對跨境資金實行總額度管理,其中東向業務,倫交所到上交所發行CDR總額度為人民幣2500億元,西向業務上交所到倫交所發行GDR總額度為人民幣3千億。

倫敦金融城市長 艾思林:「不僅是中國的金融科技公司去歐洲,同時也是英國的金融科技公司,來到上海進入資本市場是非常重要的,滬倫通讓更多的資本,在中英兩國之間流通。」
 

首家通過滬倫通在倫交所掛牌交易的大陸A股公司「華泰證券」,開盤股價一度上漲7%來到21.96美元,華泰證券本次GDR發行價為20.5美元,數量約為7500萬份,對應A股股票是7.5億股,計畫募集資金15億美元。

中國國際金融公司首席執行官 賈星漢:「這樣一方面支持他們(A股上市公司),跨境融資和併購的需求,同樣呢也有利於他們拓展國際業務,提升國際知名度。」

滬倫通加速大陸資本市場和國際接軌,對大陸來說也有望減輕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對深陷脫歐困境的英國來說,滬倫通將成為進軍亞洲市場的橋頭堡。中英雙方對於參與上市的企業、投資人也訂下了高標準。

銀河證券投資顧問 周錚:「只有這個中大型的這個上市公司,未來才有可能通過GDR(全球存託憑證)的方式,在倫交所發行GDR,那麼同樣未來在上交所發型CDR(中國存託憑證)的,在倫交所上市的這些公司,那它也必須是當中的一些比較優質的公司。」

企業市值不低於人民幣200億,而到上交所上市的企業,必須在倫交所上市滿3年、主板上市滿1年,發行的CDR數量不能少於5千萬份,價值不少於人民幣5億,另外,個人投資者要參與滬倫通交易,資金帳戶至少要有人民幣300萬。

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首席執行官 戴維德:「滬倫通是一個雙方市場合作的極好案例,讓我們公司有機會進入對方資金市場,同時給我們的投資者一個投資對方市場的選擇。」

目前符合門檻有機會到倫交所上市的A股企業約為260家,符合投資條件的帳戶約82萬戶,佔比僅為2.1%。有專家認為有別於過去滬港通是用股票直接交易,滬倫通還有兩國時差上的阻隔,標誌性意義恐怕大過實質。
 

財經評論員 楊曉磊:「因為港股和A股總體是在一個時區交易的,所以交易時間是有非常多的交叉的,而滬倫通初期一定會面臨整體流動性不足的這樣一個問題,因為兩者完全開盤時間不交叉嘛,應該是一個慢慢的探索。」

截至今年5月底,倫交所已經有136支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存託憑證上市,隨著滬倫通開啟,加入大陸A股企業,兩國能創造多少投資熱情引發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滬倫通#GDR#CDR#中國大陸#英國#倫敦#上海#股市#金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588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