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週日捲土重來 「民陣」不甘被稱:暴亂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4 20:1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今天的香港立法會依舊維持黃色警示,政府總部停班,由鎮暴警察駐守。香港警方這一波動用武力強勢驅離,初步清點總共發射了150枚催淚彈,比佔領中環時的87枚相比,幾乎將近多出一倍。這還不包括,額外使用的20多發布袋彈以及橡膠子彈。動用這麼龐大的武器,外傳是有解放軍穿了港警的制服,才會下手這麼重。不過,香港警務處長出面開國際記者會時解釋,他們絕對沒有主動向中央請調解放軍支援。

衝突過後的第二天,政府總部持續有鎮暴警察戒備,鄰近的添馬公園有員警巡邏。通往立法會大樓的人行天橋,架設了鐵柵欄,所有進出的人員都得出示證件。

 

香港眾志成員:「反對送中、一起罷工!」

跪在地鐵站,喊口號,反送中條款的遊行,演變成暴力鎮壓。發起遊行的主辦單位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本周日將再發動上街,除了要求撤回法案,也抗議警方動用武力。

民陣召集人 岑子杰:「一個合理示威行動,但警方卻武力鎮壓,用的不單只是胡椒噴劑、不單只是催淚劑,甚至是橡膠子彈,甚至可永久傷殘的布袋包彈。」
 

香港警方初步清點,總共發射超過150枚催淚彈,比上一次「佔領中環」清場時,使用的87顆,足足多了將近一倍的數量;這還不包括20多發的布袋彈,以及上千發的橡膠子彈。

警務處長 盧偉聰:「我的同事一直後退,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之下,逼不得以才使用武力,驅散人群及控制場面。」

當時有媽媽貼近到警察跟前,苦苦央求別開槍,還有媒體被當成人肉箭靶。

外國記者:「嘿!他是媒體耶!你們對他開槍,你們對記者開槍,你們對記者開槍 (繼續開槍) 你們對記者開槍,你們這些XX竟然對記者開槍!」

香港警方:「離開、離開!」

外國記者:「不!不!」「(對我)開槍啊!開槍啊!」

外國記者:「這裡還是香港,不是中國。」
 

外國記者:「你們不遵守規矩!你們射擊記者」

這些場景,國際媒體拿到記者會上,質問香港警務處長,警方的行為和裝備是否已經過當?

警務處長 盧偉聰:「曾經使用的裝備都是和海外國家的執法機構,在處理同類暴動所用的裝備,是沒有大分別。全部都是低殺傷力武器,同時在使用武力時,都是嚴格遵從警隊的相關武力指引。」

清場行動總共拘捕11人,警方否認進醫院裡去抓人。對集會遊行動用武力,而且比前一次清場更強悍,外界質疑,是不是有解放軍穿了港警的制服,才會對示威者下重手。

警務處長 盧偉聰:「首先,目前我們絕對不會尋求(駐港解放軍)援助,因為我們有足夠的人手,足夠的警力來遏制情勢,維持香港作為一個合法的,合法的和平的社會。」
 

從遊行演變成街頭流血衝突,中國駐英國大使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澄清,北京沒有向香港下指導旗。

TVB新聞:「他強調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修例是港人台灣殺人案後,由香港政府自己發起。」

學者分析,遊行升級為衝突,關鍵在港府的一紙聲明。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系副主任 葉健民:「九號夜晚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就是政府的聲明,那其實是一盆冷水,一巴掌掌摑,會議如期逕行二讀,不為所動。

港府照常宣布送中條款逕付二讀,就彷彿在跟上街頭的103萬人宣戰。分析認為,這場風波之後,林鄭月娥的管治威信將嚴重創傷,即使在中央的眼裡也已經被扣分。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系副主任 葉健民:「林鄭可能變成像梁振英後期,自己動員不了建制派,動輒需要其它力量,包括西環區出手,這個惡性循環都會影響她的權威,看在市民眼裡,現在真的是西環治港。」

各界評估,建制派議員在輿論壓力下,恐怕也得跟林鄭月娥技術性切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民陣#催淚彈#150枚#香港#中國大陸#北京#警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00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