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享雨傘救地球!透明傘難回收.成汙染源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0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1 10:38

「共享經濟」是現代趨勢,像是汽車、腳踏車、車位、辦公室等等都能共享,而日本現在連雨傘都能共享。因為超商常見的透明塑膠傘難以被有效地垃圾分類,成為帶給環境負擔的廢塑料;為了維護環境,日本現在推出了「共享雨傘」,方便的甲地借乙地還,以及眾多租借地點,讓共享雨傘上線半年,就擁有1萬5千名使用者。

圖/翻攝自Nature Innovation Group官網


 
梅雨季、颱風月接連報到,大雨總是說來就來,如果不巧沒帶傘,常常就是衝進超商買一把。

日本民眾:「在外面如果突然下雨我就會買一把。一不小心就會忘記,有時候確實會搞丟,不見了再買一把就好啦。」

有居住過日本、或在雨季旅遊日本經驗,這樣開滿透明塑膠傘花的景象,你一定不陌生,甚至你也可能是其中一把傘的主人;不過,一旦放晴後也會像這樣,滿街放眼望去都是被遺忘的透明傘。

 
新宿垃圾減量回收課長 小野川哲史:「因為塑膠傘好買又方便撐,我們其實非常理解這樣的出發點,但我們來講也是滿頭大的。」

由雨轉晴的這一天,新宿區派人巡邏街頭,果然大豐收,至少撿到50支塑膠傘;工作人員說有時一天撿到500支,也不是沒有過。而在警局裡的失物招領中心,更是壯觀。

NHK記者:「打擾了。哇...在這裡,真的有塑膠傘。」

偌大的倉庫,幾乎被雨傘佔滿,當中有的來自鐵道公司,有的是民眾熱心送來,或是根本就被當作丟棄物。負責的員警透露,警局每年能收到30萬支無主雨傘,雖然名為「失物招領」,但通常都是等不到失主出現。

警視廳遺失物第二係長 安間勇峰:「我在部門服務20多年,從來沒人來領透明塑膠傘或是來詢問。」

一下雨,超商、藥妝店都會立馬賣起的透明傘,即買即撐又便宜;方便的塑膠傘幫助人們免於落湯雞的窘態,但卻成為環境一大困擾。

垃圾車倒下數量驚人的透明傘,這間回收廠一個月至少會收來20到30噸的塑膠傘;雖然塑膠能夠被再利用,但前提是得先確實分類。

 
回收場社長 福田隆:「塑膠傘會像這樣跟鐵架一起被分出來。」

回收業者表示,透明塑膠傘在分類過程中,會跟鐵製骨架攪在一起,因此無法完整被分類,所以不適合做為回收資源,只能淪為無用的塑膠垃圾。而現在背後的問題又更麻煩了──

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2018.03):「嚴禁洋垃圾入境。」

成堆成堆的塑膠垃圾,過去還能全部往大陸送,但自從北京宣布拒收「洋垃圾」後,多到滿出來的廢塑料,讓西方國家一個頭兩個大。

回收場社長 福田隆:「以前的回收模式,是以輸出大陸為前提,在取消之後,塑膠傘的塑膠與其他廢塑料,日本國內無法全數處理而不斷積存。」

 
即便宣導減塑,但仍然難以見效,於是有業者推出了共享雨傘。

去年12月在福岡首次開啟的服務,現在東京也能享用。

日本民眾:「我現在要在這裡借雨傘。」

方法非常簡單,手機下載專用App,登錄信用卡等個人資料後,只要看到租借點,走進去、拿傘、掃瞄QRcode、輸入傳送來的密碼,就能馬上開傘使用。

NHK記者:「一天的費用是70日圓(20台幣),月繳420日圓(122台幣)就能用到飽,而且不限歸還地。」

福岡、東京兩城市加起來,大約200個出租熱點;而且還能甲地借乙地還,推出短短半年,登入會員已經達到1萬5千人,也讓貼心的共享雨傘服務,不但保有便利與機動性,更能夠環保愛地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享#雨傘#失物招領#透明傘#塑膠傘#資源回收#塑膠垃圾#廢塑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71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