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高層布局將重新洗牌 大國角力戰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9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9 19: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洲議會選舉結束之後,接著是歐盟高層人事爭奪戰!包括歐盟執委會主席、歐洲理事會主席、歐洲央行行長等重要職務,將在秋天開始陸續交接,因此歐盟成員國領袖,周二(5/28)齊聚比利時布魯塞爾,希望為提名人選找出共識;不過在歐盟執委會主席人事任命上,「德法同盟」出現分裂,兩大巨頭領袖意見相左,掀起大國之間的角力戰。

全球第二大流通貨幣──歐元,新款鈔票亮相,面額分別為100和200的歐元新鈔,正在義大利羅馬的神祕印鈔廠裡趕工印製中;這是以希臘神話公主歐羅巴(Europa)命名的系列歐元、最後印製的面額,已經在5月28日正式發行。

 

歐洲央行紙鈔部門主管 羅思:「有一些新的特點,如果你把鈔票放在燈光下,左側你可以看到,有希臘神話公主歐羅巴肖像的浮水印;右側銀色條紋的上方,肖像框裡也有歐羅巴像。」

民眾拿在手中,不難發現識別真偽的小細節變多了,可以看出歐洲央行為了應對假鈔危機,特別在防偽功能上下工夫。

歐洲央行紙鈔部門主管 羅思:「接著傾斜來看,左下角有翠綠顏色的數字(面額),傾斜可以看到光澤隨著移動而變化,數字裡也能看到小小的歐元標誌。」
 

不僅歐元鈔票汰舊換新,隨著歐洲議會選舉塵埃落定,歐盟領導班子也將大洗牌!新鈔發行的同一天,歐盟28個成員國領袖齊聚比利時布魯塞爾,希望在六月下旬下一輪峰會展開之前,能夠先確認一些重要高層的提名人選。

CNN記者:「爭取歐盟重要職位,在布魯塞爾這裡已經佈下戰線,四個職位可爭,即歐洲理事會主席、歐洲央行行長、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以及歐盟執委會主席,也就是容克的現職。」

曾任盧森堡首相的容克,2014年登上歐盟執委會主席、也就是俗稱的「歐盟總理」大位,眼看今年10月就要卸任,屆時誰來接班?

歐盟執委會主席 容克:「上次的狀況,『第一候選人』成了歐盟執委會主席,這次可能也會如此。」

歐盟執委會主席,通常遵循一種「第一候選人」(Spitzenkandidaten)遴選機制,由獲得最多議席的黨團,推舉候選人作為主席人選,五年前容克就是以這樣的方式登上大位;如此來看,這次搶下最多席次的中間偏右歐洲人民黨(EPP)、來自德國的黨魁韋柏(Manfred Weber),有望問鼎歐盟執委會主席寶座,對此德國總理梅克爾表態支持!

德國總理 梅克爾:「同樣來自聯合政府,我支持韋柏,儘管不是所有人都如此,但『第一候選人』機制非常重要。」

只不過德國鐵娘子的看法,法國總統馬克宏不同意!有鑑歐盟傳統中間偏右的人民黨以及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進步聯盟(S&D)聲勢下滑,雖然仍是前兩大勢力,但兩黨合起來卻沒拿下過半席次;相比之下,馬克宏盟友歐洲自由民主聯盟(ALDE),崛起成為第三大黨團,在爭取更多話語權的同時,也認為要打破「第一候選人」機制,主張掌舵歐盟的人得合乎新政治局勢。
 

法國總統 馬克宏:「維斯塔格(丹麥籍歐盟競爭事務官員)、巴尼耶(法籍歐盟脫歐談判代表)、蒂默曼斯(荷蘭籍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及其他很多人都具備能力,我不想在這些名字上多做爭論。」

分析指出,歐盟高層過去多以男性為主,因此也有希望黨派、性別能取得更多平衡的聲音出現;但無論如何,重要的人事清單,最終都得經過歐洲議會通過,隨著席次板塊消長,彷彿也開啟了歐盟的新戰國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歐盟#歐洲議會#歐元#梅克爾#馬克宏#歐盟執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22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