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議會選舉 溫和中間派退場.極右出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7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大致出爐,這次主流的中間力量政黨大退潮,被自由黨、綠黨和極右國家主義黨所取代。像是法國的極右政黨「國民聯盟」就打敗了執政黨,這也讓選前最積極投入選戰的歐盟國領袖、法國總統馬克宏成為最大的輸家。這次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率衝破了五成,是20多年來的新高;極右政黨、自由黨和綠黨的席次也大幅增加,尤其是綠黨,至少增加了17席,這也顯見歐洲年輕人,對於氣候和環境議題的重視。英國的疑歐派「脫歐黨」也打敗了傳統兩大黨保守黨和工黨。如今疑歐派和極右派加起來,將會對歐洲議會形成不小的制衡力量。

歐洲議會大選,歐盟28個成員國的投票結果陸續出爐,原本在議會掌權的,中間偏右或偏左的主流政黨大退潮,被自由黨、綠黨和極右國家主義黨所取代。歐盟國家領袖中,最積極投入選戰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成了這場選舉中的頭號輸家,他所領導的執政黨,敗給了極右政黨「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前稱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

 

極右國民聯盟黨魁 勒龐:「政府被民主選舉狠狠教訓了一頓,總統馬克宏要為這個結果負責,因為他之前賭上了自己的政治信譽,把這場歐洲議會選舉,視為是贊成或反對他政策的公投;他現在別無選擇了,依我來看,應該解散國會,重新舉行大選,重建一個代表多數民意的政府。」

法國總理在敗選後回應,強調未來會重視底層民眾心聲,不讓民怨繼續成為極右勢力的能量。

法國總理 菲利浦:「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應該傾聽人民發出的訊息,這不只是憤怒、反對和危機;極右派正在鞏固地位,很多同志都認為,政府應該打擊極右運動,或是動用極端的方式。選舉結果傳達了震耳欲聾的訊息,政府都聽到了。」
 

這次選舉,極右派的勢力在歐洲,呈現各有消長的態勢,像是他們在英國、 德國和希臘的聲勢未再壯大;但是在法國、義大利和匈牙利等國,卻仍然獲得民眾高票支持。

不只法國政府,英國的兩大政黨,執政黨保守黨和最大反對黨工黨,同樣顏面盡失,竟然輸給今年才正式立黨的「脫歐黨」,黨魁法拉吉原本就是英國脫歐公投的推動者,他表示「脫歐黨」未來會在歐洲議會發揮力量,讓英國「無協議脫歐」選項,重回與歐盟的談判桌。

脫歐黨黨魁 法拉吉:「這絕對是。這次投票結果就是告訴大家,無協議脫歐又回到談判桌了,這是我們部分的談判條件,要是沒有這個籌碼,就得不到合理的自由貿易,脫歐黨要參與這樣的協商。」

這次在歐洲議會選舉中,最風光的要屬綠黨了。他們無論是在德國還是法國,都擠進前三大黨之列;尤其在德國,30歲以下的年輕人,超過1/3都投給綠黨,這也讓綠黨目前在議會的席次,從50席增加到了67席。這個結果也反映了,歐洲年輕人對氣候變遷和環境議題的重視。

德國綠黨黨魁 蓓爾巴克:「投票率這麼高就顯示,歐洲人想要建造一個和平的歐洲,我們不只是在德國取得好成績,我們在愛爾蘭和奧地利也贏得漂亮,現在綠黨在歐洲是非常強大的。」

這次的投票率一掃過去20年的低迷,衝破五成;像是匈牙利、波蘭和丹麥等國,投票率甚至翻倍,超過60%。不過也由於人數太多,投票所無法消化,導致投票時間截止時,還有許多排了幾個小時隊的選民無法投票,引發憤怒,其中包括了數千名散居歐洲各地的羅馬尼亞人,他們選後在大街上進行抗議。

記者:「看看這支從荷蘭傳來的影片,羅馬尼亞的選民爬過圍籬,試著要進入投票所投票;荷蘭的投票所延遲了帶多時間,當投票所宣布停止投票時,民眾全都急著爬進圍籬。」
 

歐盟最大的跨國中間偏右政黨「歐洲人民黨」,這次仍然贏得歐洲議會最多席次,但是沒有過半,因此他們必須與其他兩個同樣是親歐的大黨團合作。盡管歐洲議會仍是親歐派占多數,但這次極右派和疑歐派的席次大幅上升,制衡議會的力量勢必比以往更強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歐洲議會選舉#疑歐派#親歐派#極右政黨#綠黨#歐盟#脫歐#馬克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31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