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9年邵逸夫獎 美法傑出科學家獲獎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2 12:48
陳偉儀教授、楊綱凱教授與徐遐生教授於2019年新聞發佈會上合照。(圖/邵逸夫獎秘書處)
陳偉儀教授、楊綱凱教授與徐遐生教授於2019年新聞發佈會上合照。(圖/邵逸夫獎秘書處)

有「東方諾貝爾」之稱的「邵逸夫獎」,5月21日(星期二)於香港舉行發佈會,公佈2019年度的得獎者名單,共有三位科學家獲頒獎項。發佈會上由邵逸夫獎理事會理事楊綱凱教授代表致詞,感謝委員會成員與基金會同事的努力,使「邵逸夫獎」在短時間內成為舉世重視的科學大獎。
 
「邵逸夫獎」於2002年設立,2004年開始頒發獎項,今年是第十六屆頒發,期望促進及推動全球科學研究。共設有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等三個獎項,每年頒獎一次,表揚在這三個領域上傑出而影響深遠的成就。今年頒獎典禮定於9月25日(星期三)舉行。

 
 
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及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教授公佈2019年得獎者名單。(圖/邵逸夫獎秘書處)


2019「邵逸夫獎」位得獎者如下
 
天文學獎
 
愛德華•史東 (Edward C Stone)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大衛•莫里斯物理學講座教授和特別項目副校長。
表彰他領導旅行者項目。旅行者項目由美國宇航局於1977年發射的兩艘太空船組成,用於探索外太陽系,在過去四十年間,不但取得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環圖像,也改變我們對四顆巨行星和外太陽系的了解,並開展了探索星際空間的任務,而愛德華•史東為任務主要人物,從1972年迄今一直擔任項目科學家超過45年。
*************************************************************************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
瑪麗亞•傑辛 (Maria Jasin)
美國康奈爾大學威爾康奈爾醫科研究生院教授和美國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研究員
表彰她證明去氧核糖核酸中定點雙鍊斷裂,會刺激哺乳動物細胞的基因重組。這項開創性研究為基因編輯往後的研究奠定了基礎,因為我們現在清楚知道雙鍵斷裂是同源重組中基因靶向最關鍵的一步,現已在世界各地廣泛應用,並且正被用於治療乳腺癌、卵巢癌等突變癌症,以及可能帶有其他同源重組基因突變的癌症新療法。
*********************************************************************
數學科學獎 : 
米歇爾•塔拉格蘭 (Michel Talagrand) 
法國索邦大學數學教授 
表彰他研究集中不等式、隨機過程的上確界和自旋玻璃的嚴謹結果。第一項貢獻是關於集中度量的現象,塔拉格蘭使用了全新技術證明著名的不等式,從而取得集中結果廣泛用於許多不同的重要環境中;第二項貢獻是他研發一些工具,例如佔優測度或通用接鏈,為隨機過程的上確界提供非常有用的範圍;第三項成果是嚴謹地證明了自旋玻璃(描述極度無序系統的物理現象)數學模型,為重要的物理學理論第一次奠下完整的數學基礎。

 
陳偉文先生、陳偉儀教授、楊綱凱教授與徐遐生教授於2019年新聞發佈會上合照。(圖/TVBS)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邵逸夫#科學獎#數學獎#諾貝爾#天文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807

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