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小龍蝦產季到!生鮮超市徵「剝蝦師」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6 20:01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5月到10月是大陸小龍蝦產季,在主產地湖北潛江,即使大幅增加養殖面積到75萬畝,仍舊供不應求,讓小龍蝦價格居高不下;消費者到餐廳裡現在點一盆小龍蝦要近千台幣,小龍蝦已不再是平民美食。看準龐大的「吃蝦」族群,阿里巴巴旗下連鎖超市盒馬鮮生,還在全中國招兵買馬,要誠徵剝蝦師,日薪一天最多能賺人民幣200元;但剝蝦師的條件,至少要在30分鐘內剝完3斤小龍蝦,另外,最嚴苛的條件是不能「邊剝邊吃」。

用力把蝦殼往下壓,卸下蝦頭,再來蝦尾一拉,抽出蝦線,全身都是硬殼的小龍蝦,剝起來十分費工,但現在這個工作,能有人代勞。

 

剝蝦師 趙晨:「去掉蝦頭,然後將鉗子插入蝦殼和蝦肉之間,然後插到底然後把鉗子撐開,然後這樣子蝦殼就自然脫落了。」

眼前這位師傅的剝蝦工作,是大陸現在最熱門的新興職業,阿里巴巴旗下連鎖生鮮超市,因應5月到10月小龍蝦盛產季,在全國招兵買馬,誠徵「剝蝦師」。

盒馬鮮生首義路店店長 彭榮:「首先熱愛小龍蝦,然後另外的話就是我們對這個剝蝦速度,是有要求的,要在30分鐘之內,要剝出3斤小龍蝦出來。」
 

剝蝦師可不是光靠「蠻力」的工作,速度最重要。

像是這位大陸記者,和專業剝蝦師比速度,剝蝦師花4分50秒時間,30支蝦全都脫光蝦殼,這還不算快。

剝蝦師:「大概可能就只需要2秒,就可以剝出來一隻,昨天有剝了兩三盒蝦了吧,有差不多十多斤。」

快手剝蝦酬勞也不低,剝蝦師一天收入人民幣150元到200元左右,月入上萬台幣並非辦不到,但作為剝蝦師,絕對嚴禁......
剝蝦師:「你怎麼吃了?」
把蝦吃下肚,美食當前要能克制慾望,對應徵剝蝦師來說,是最難過的關卡。

民眾:「我覺得我應該抵擋不了,我看顧客吃的話,應該我應該也滿想吃的,覺得在做這個之前一定要吃飽飯。」
民眾:「因為我平時也會給我女朋友剝蝦,所以我在這方面有優勢,剝得快一些。」

 
市場對剝蝦師的需求,反映出大陸對小龍蝦的愛好不減,今年在主產區湖北潛江更是加大面積擴養,統計今年潛江市水產養殖面積88萬畝,同比增加了12.8%,其中小龍蝦養殖面積就佔了75萬畝。

養殖戶 趙常銀:「我種了差不多一百畝地的水稻,一百畝地的水稻,一年(收入)下來差不多(賺)七八萬(元),我現在我這個魚塘,(再加上)我這幾十畝蝦池,一年(收入)可以(賺)近三十萬(元)左右。」

在稻田裡養小龍蝦,潛江市採取「稻蝦共作」,但小龍蝦的經濟價值,遠遠超過了種稻,而且因為市場需求龐大,捕撈起來的小龍蝦甚至出現一天一個價。

養殖戶 趙常銀:「前天是(每斤)14(元),昨天我賣的(每斤)15(元),今天賣的是(每斤)16元。」

小龍蝦價格高漲不跌,卻不影響銷量,潛江的小龍蝦批發市場,小龍蝦銷量同比增幅都在2倍以上,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小龍蝦經銷商 朱小龍:「今天的話我檔口(門店),今天要發2萬多斤貨,目前還最少缺5千斤到6千斤的貨源,現在目前還在調貨在外面,供應大了,加上我們(加工)場裡面搶貨,導致市場上沒貨,貨量很缺。」

貨源緊缺原因是搶賺小龍蝦財的商戶大幅增加,僅僅一年時間,潛江小龍江批發市場裡,商戶從300家暴增到580家,上游經銷商搶蝦,下游餐廳少不了小龍蝦這道料理,再貴也得買。

餐飲公司董事長 馬龍:「去年同期的話,每天的小龍蝦採購量,大約是在每天6千多斤,今年和去年同期對比,我們是上漲了大概50%,去年的(進貨)價格,應該是在25元(每斤)左右,今天是29元(每斤)。」

1斤換算台幣上百元,矜貴的小龍蝦送上餐桌價格也和從前不同了。

消費者:「從很早以前,就是我們應該還是學生的時候吧,從38(元)一盆,然後58(元)、98(元)、108(元),然後128(元)138(元),158(元)168(元)就這樣,每年都是這樣,一步一步價位這樣上升起來的。」
消費者:「2013年我們當時在武漢吃的,將近是98元,到現在的武漢的將近2斤到3斤左右,是在200多(元),200(元)出頭左右。」

過去消費者花少少的錢,能吃到一大盆小龍蝦,但現在一盆要價近千台幣,身價水漲船高,在饕客的追捧下,小龍蝦檔次也不再平民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龍蝦#剝蝦師#潛江#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874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