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拚2020再打反中牌 貿易戰表現攸關連任


發佈時間:2019/05/13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3 14:2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2016年選總統時,對中國火力全開,聽得人人叫好;但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現在他拚2020連任,民眾埋不埋「反中牌」的單,還得看經濟幫不幫忙,至少在關鍵州會是這樣。

美中貿易談判上週碰到大麻煩,北京對一些重要協議卻步,川普則對數以千億計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接下來還會繼續加碼。

 

農業重鎮愛阿華等4年前把川普推進白宮的州,近來都因美中貿易紛爭飽受衝擊,在中美貿易戰或會持續一段時間的情況下,川普贏得第2個4年任期的機會將直接受到影響。

不具名的川普政府前官員表示:「如果…他不在總統選戰變激烈前解決這件事,我們國家的黃豆產區又叫苦連天…他問題就大了。」

黃豆是美國最值錢的農業出口商品,但2018年對中國出口降至16年新低。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其他顧問最近都暗示美中接近達成協議,川普自己近來則是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快就會前來華府,讓人聯想到是不是為慶祝協議敲定而來訪;誰知最後談判功敗垂成,讓人不禁對川普自我吹噓的談判能力打起折扣。

協議泡湯,凸顯川普寧可會談破局,也不願屈就不符目標的協議。今年稍早他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面對面會談,也是因為金正恩希望進行部分非核化來換取經濟制裁解除,但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才導致「川金會」觸礁。

顧問群信心滿滿地認為,川普硬起來,才最對支持者的味兒,特別是在美中政策議題方面。曾任川普白宮發言人、小布希時代任職貿易代表署(Trade Representative)的史派瑟(Sean Spicer)就說:「大體而言,我認為他對中國硬起來,對他整體有利。」

「他的表現就是,他真的願意好好來打一場。」

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敦促中國在智慧財產、強迫技術移轉、貨幣操弄等政策領域改弦更張,川普雖樂見中國同意大宗採買美國大豆等產品,但也贊同萊特海澤的強硬立場,對更敏感的結構改革更是一寸不讓。

如此決心贏得兩大黨支持。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上週敦促川普「堅定立場」對付中國,他在推特上說:「別打退堂鼓,打贏中國之道,唯有強硬。」

儘管白宮貿易顧問威廉斯(Clete Willems)認為,民主黨和共和黨在貿易議題上「相當團結」,有意參選總統的民主黨人也咸認有必要大幅改變和中國的貿易關係,但不難想見,民主黨人對川普處理談判的方式頗有微詞。
 

美國民主黨聯邦參議華倫(Elizabeth Warren)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競選活動上表示:「他就是不懂該怎麼敲定貿易協議..靠推特的貿易成不了事。」

川普政府和競選團隊都知道農民已感受到關稅之苦,他們希望政府補助可以減緩關稅衝擊,另一方面,也會訴諸農民的愛國心。

川普競選團隊公關主任墨托(Tim Murtaugh)透過電郵聲明說:「農民懂這場漫長戰役,因為他們做得就是長期規劃,他們也知道最終結果會提升農業經濟。」

到頭來,關鍵就會落在經濟表現上面。如果經濟持續強勁,川普的政績就會讓選民有感,即便是在受關稅衝擊的州。

但若經濟腳步蹣跚,川普的成績單就不會那麼漂亮,民主黨人也將更有機會在愛阿華、密西根、明尼蘇達、賓夕法尼亞與威斯康辛等關鍵州擊敗川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總統#大選#貿易戰#反中牌#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2359

0.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