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巴貧民小痞子成芭蕾王子 舞王爸慧眼獨具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0 20:05
圖/聯影電影提供
圖/聯影電影提供

喜歡舞蹈與表演藝術的朋友,會對這部電影特別有興趣,它說的是傳奇芭蕾舞星尤利的成名血淚,尤利本名卡洛斯阿科斯塔,古巴貧民出身,卻在古巴與西方關係仍舊極度緊繃時,便擔任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首席,這部電影感人肺腑,尤其描寫尤利與父母、特別是嚴厲父親之間的關係,十足催淚。

他是傳奇芭蕾舞星卡洛斯·阿科斯塔,相信對喜歡芭蕾藝術的觀眾朋友而言,他是一個舞壇仰之彌高的存在,他有多傳奇呢?卡洛斯是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史上第一位演出羅密歐的黑人舞者,最特別的是,他來自古巴,一個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不兩立的國家,1973年,卡洛斯出生在哈瓦那一個勞工家庭,和具有濃厚白人、貴族形象的芭蕾舞,根本是兩極的世界。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 :「上啊!尤利。」

天生運動神經發達,尬街舞、踢足球、打架,是他生活樂無邊的孩提時光,偏偏他有個望子成龍的狼爸。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跟我走,你什麼時候才要聽話。」
 

父親貝德羅暱稱卡洛斯叫做尤利,身為奴隸的後代,開卡車養家餬口,他擔心兒子學壞,也看見兒子的天賦異稟。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你想當舞者,是嗎?」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我不想。」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他想。」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我不想。」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你想。」

卡洛斯,也就是尤利根本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舞」奇才啊!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你有一般小朋友沒有的東西,你擁有不可限量的天賦。」

就這樣在半推半就下,街頭小痞子成為國家芭蕾舞團學院的學生,但他心理上有個障礙難以突破。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娘娘腔。」

男舞者的舞衣與做作的姿態,讓他被嘲笑,在那個年代,多數古巴或說拉美的男孩,夢想都一樣,就是成為像比利那樣偉大的足球員,窮孩子更盼望因此穿上一雙真正的足球鞋,不過,家裡頭,誰講話最大聲?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虎子必有虎爸的斑紋,被罵娘炮就秀出你老爸遺傳的大GG。」

狼爸的旨意難以違抗,尤利把舞蹈教室當囚牢,他渴望自由。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一,二,三,四,伸展,卡洛斯,專心。」
 

練舞不專心,是他的正常,翹課,家常便飯,翹到都要被退學了。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貝德羅,放過他啦!」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爸,算了啦!」

吃老爹一頓鞭子,也不稀奇了,父親是鞭策他繼續習舞的力量,這部電影有兩條敘事線,一條是由演員演出,描述他習舞與成名的辛酸血淚。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忘掉我們,忘掉古巴。」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我想平凡過日子,有個家庭,有個家。」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藝術就是你的家。」

另一條敘事線,則是卡洛斯正在排練一齣舞碼,舞碼的內容同樣是這段回憶錄。

古巴傳奇芭蕾舞者 尤利/卡洛斯·阿科斯塔:「它巧妙結合了敘事,以及舞蹈,這兩大元素提供兩種動力。」

尤利本人更在這條敘事線中飾演自己,只不過,他在舞碼中,跳的是父親的角色,他透露,在拍攝恨鐵不成鋼的父親鞭打兒子的那段舞時,整個痛苦傷心的回憶湧上,而情緒崩潰。

古巴傳奇芭蕾舞者 尤利/卡洛斯·阿科斯塔:「拍這場戲時,我出神了,整個情緒崩潰,我告訴導演說,無法再拍一次,有如被淘空一般。」

但他自己也表示,因為有了舞蹈這條線與敘事交錯,反而強化情緒張力,勝過千言萬語,拍攝這部電影不只是回顧過往,更是爬梳自己與父親的關係。

古巴傳奇芭蕾舞者 尤利/卡洛斯·阿科斯塔:「當父親向兒子解釋,阿科斯塔農場的故事。」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我媽、也就是你奶奶就出生在這裡,我們流著350年的奴役之血,它會留下印記,在我們腦袋裡、心裡,包括名字裡...阿科斯塔。」
古巴傳奇芭蕾舞者 尤利/卡洛斯·阿科斯塔:「鏡頭從敘事中農場場景,一下跳進舞蹈的彩排,在那隻舞中,我跳的是父親的角色,這場舞描述父子的傳承與和解,因此剛剛那段敘事,就像是替這段舞蹈鋪路的序曲。」

飛躍超脫,是父親對兒子、也是對自己擺脫奴役的渴望,這部改編自卡洛斯·阿科斯塔其人其事以及自傳《無路返家》的電影,有如卡洛斯寫給父親與母親的情書,而父母的象徵更延伸到他客居異鄉20多年期間,始終心心念念的祖國。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全古巴只有我想留在古巴。」

尤利剛剛揚名海外時,正好碰上蘇聯解體後,美國趁機對古巴採取嚴苛的經濟制裁,國家輝煌不再,連配給的食物都已告罄。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家家戶戶必須靠發放的糧食,以及黑市能買到的食物。」

這種連生活必需品都匱乏的世界,充滿了既視感。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他們都要走了,先去"委內瑞拉"再去邁阿密。」

小國始終擺脫不了強國的操弄,或許因為如此,尤利從窮人家的問題孩子到芭蕾舞王子的故事,更具勵志與傳奇性。

他在鍛造出長達17年的輝煌職業生涯,2016年從舞台退休,開始專心作育英才,回到古巴成立舞蹈,也將在2020年1月擔任英國伯明罕皇家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

古巴傳奇芭蕾舞者 尤利/卡洛斯·阿科斯塔:「我想幫助我的國家,古巴潛力十足,我想提升古巴的舞蹈人才。」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我以一位印地安勇者為你命名,你是尤利,你要當世界第一的芭蕾舞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芭蕾舞王#Yuli#尤利#古巴#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808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