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背信在先 學者:已加關稅難消對中衝擊大


發佈時間:2019/05/10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0 12: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美最新一輪經貿談判正在進行,有中國學者認為,這不會改變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25%的決定,但談得好不好,會影響其餘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命運。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依照外媒報導,美方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原因是中國對先前談判的承諾反悔;因此就算兩國此次達成協議,總共2500億美元商品的高關稅仍會維持,美方的想法是要視後續中國執行協議的狀況才會取消。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電話採訪時分析,目前在美國華府進行的中美經貿磋商可能有3種結果。

第一種是完全達成協議,則其餘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暫緩」加徵關稅;第二種是回復到被中方擅自修改前的貿易協議草案,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隨時」可能加徵關稅;最後則是「談崩了」,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可能「立刻」就加徵關稅。以第二種可能性最大。

他說,單就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被徵25%的高關稅來看,對中國經濟已經是很大的打擊。6日陸股慘跌就是明證,中國央行史無前例在開盤前33秒宣布定向降準,有別於一般都是在週五收盤或週末宣布貨幣政策。雖然當天股市仍大跌,「但不提出救市措施更糟」。
 

除了股市受衝擊外,中國出口承壓、產業鏈加速轉移,這些會讓眾多就業機會消失、引發外資恐慌、打擊民營企業信心,無一不衝擊中國政府今年的重點經濟工作「六穩」,也就是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根據歐盟的研究,美國的公司和消費者只會多支付4.5%的關稅,另外20.5%將由中國生產商承擔。美國在貿易關稅戰中的承受力遠比中國強。

以2018年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來看,中國對美國出口額4784億美元、進口額1551億美元。賀江兵表示,中國對美的進出口依賴程度都高,從美國進口的豬肉、大豆和高科技的晶片難以替代,但美國的晶片市場卻可以轉向其他地區。

他說,從正面解讀,美國其實是對中國開出了解決金融危機的一帖藥方。如果中國真能切實按照兩國協議來執行,讓外企、國企和民企平等立足,保障外資准入和產權,這對中國經濟是有利的,「這並不是簽不平等條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川普#談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769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