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吾爾族的集中營 新疆.不能說的秘密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8 20:0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斯蘭教的齋戒月,今年從5月5日正式展開,全球16億的穆斯林都會在這個月內,進行嚴格的行為約束,包括白天不能飲食,嚴禁男女性行為等,但在中國新疆的穆斯林,卻傳出不能履行教義的問題。原來中國官方祭出規定,新疆當地的穆斯林──維吾爾族人,如果是公務員或學生,就要按照一般人的生活方式,被批評是宗教打壓。此外,新疆各地不斷傳出有穆斯林被帶往集中營,今年美國官方直接嚴詞批評,加上國際譴責聲浪不斷,中國官方卻駁斥這裡是「職業培訓教育機構」,要外界別干涉中國內政!

新疆集中營外,CNN採訪團隊才剛抵達,就被警察層層包圍。

 

CNN記者vs.警察 :「有什麼不想讓我們看到的嗎? (你們為何來這?告訴我,為何來這?) 我們來拍攝,我們認為這裡有一座集中營。關押維吾爾族、哈薩克人、吉爾吉斯人和其他穆斯林。(誰告訴你的?)」

當地警方放話,不許媒體拍攝,否則強行拘捕;集中營外不時有家屬出入,當CNN記者試圖上前攀談,便衣刑警立刻介入。集中營,在綿延上千英里的新疆地區,是維吾爾族人不能說的秘密。

老祖母淚眼婆娑,乖孫女的房間,維持著兩年前的原樣,衣服上還殘留著熟悉的味道,兩個女孩才7歲和8歲大,2017年與母親離開哈薩克的家前往中國,到新疆探親,沒想到一去不回,孩子的父親帶著兒子留在家鄉,親戚告訴他,妻子早已被送到集中營,兩個女兒則交給遠房親戚扶養,至今音訊全無。
 

失蹤女子丈夫 伊斯坦 :「我的妻子不是恐怖份子,她跟那些一點關係都沒有,光想到她被關,那種痛苦我無法形容。」

穆斯林齋戒月,在今年的5月5日正式展開,全球16億穆斯林都遵守教律,在伊斯蘭教中最神聖的一個月內,禁食、祈禱,唯獨新疆的穆斯林──維吾爾族人,無法履行,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官方規定公務人員、學生,或無神論者的共產黨員,都不許改變生活內容,換言之,沒多少人能真正按照教律過上這一個月!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 薛瑞福 :「中國共產黨動用軍警,將大批中國穆斯林關押至集中營。」

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薛瑞福的言論,是華府迄今對北京最強烈的譴責與指控,但集中營的存在,仍遭到中方嚴詞反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 :「美方有關人士的涉疆言行,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在新疆設立的職業培訓教育機構,是基於反恐鬥爭的需要,採取的預防性措施。」

衛星拍下的建築照片,就是北京官方所謂的「職業培訓教育機構」,由官媒央視播放的畫面,強調內部都是極端主義穆斯林,接受教化之後,唱歌跳舞,生活和樂自在,與西方媒體所披露的大相逕庭。

新疆維吾爾族,是中國少數的穆斯林人口,大約還有1千萬人,他們的居住地鄰近哈薩克與吉爾吉斯,傳統上偏向突厥人,與中國漢族人文化有別。
 

Vox記者 珊謬爾 :「維吾爾族人說突厥語,他們的文化特殊,有自己的音樂,還有豐富的歷史背景。」

過去維吾爾族曾有兩次獨立建國,為了箝制維吾爾族人,中國在50年代鼓勵漢人移居,透過通婚,讓維族人口在1945年的82.7%,到了2008年,降到只剩46.1%。但他們長期從事農耕等低薪工作,漢人成為當地高薪族群,壓抑和不滿,在2009年,爆發烏魯木齊七五事件。

Vox記者 :「烏魯木齊爆發嚴重暴亂,約2百人死亡,上千人在暴亂中受傷。」

官方以武力鎮壓終結暴亂,維族人的不滿卻從未根除,2013年,中國喊出「一帶一路」計畫,砸上百億經費,建立數位絲綢之路,新疆地理位置上與中亞接壤,成為重要貿易通道,但攻擊事件卻不斷發生,維族人攻擊漢人層出不窮,官方以恐怖主義入侵為由,自2016年起頒布禁令,敦促維族人「去極端化」,將穆斯林男性蓄鬍、女性蒙面視為恐怖主義象徵,加上高科技佈下的天羅地網,維族人從此成了籠中鳥,毫無自由。

維吾爾族學生 :「每兩百公尺就有一個警察站哨,凡是維族人就被攔下,他們會說:『身分證呢?給我看一下!』當他們輸入身分證號碼,你的資料就一覽無遺。」
 

根據人權組織觀察,中國政府在新疆架設「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專門的警用APP,收錄所有維族人的個資。

人權觀察組織成員 :「如果你用WhatsApp或其他通訊軟體,會被列為可疑人物;如果你出門時走後門不走正門,也可能被警察盯上。」

不少維族人在可疑的框架下,被警方鎖定,帶往集中營接受教化。

新疆集中營外,當CNN採訪團隊來到最後一站,官方人員立刻上前,雖是笑臉迎人,卻強迫記者共進晚餐。

CNN記者 :「不要、不要、不要...」

但官方的邀請,沒有拒絕的餘地。

集中營旁不遠處搭起華麗帳篷,官員們飲酒作樂,聽著維族人的傳統歌謠;「再教育」的巨大黑影下,維族人的文化存續與命運,也更加幽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疆#維吾爾#集中營#齋戒月#穆斯林#伊斯蘭教#CN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10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