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來自日本的舊書包!點燃阿富汗學童希望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7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8 10:27

在總識字率高達九成八的台灣,您能想像嗎?2001年結束23年內戰的阿富汗,識字率僅38.2%,再加上過去的塔利班政權,不認可女性教育的必要性,讓女性更只有兩成四識字。日本有一間非政府組織,從15年前開始送二手書包到阿富汗,希望象徵教育的書包,能成為阿富汗孩子上學的契機,助他們開拓未來的人生道路。

圖/翻攝自國際協力NGO JOICFP臉書

距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150公里的東部山區學校,這天卡車運來了好幾大袋,裡面裝的是從日本寄來的二手書包。

 

在地非政府組織代表:「很棒的書包送到了喔!來,你把手伸出來看看,就像這樣背在肩上使用。」

小朋友們期待寫滿臉,這個小學一到三年級生,一共250人將有書包可以背。看到第一次拿到手的書包,大家都興致勃勃,七手八腳地打開。

小學生:「這邊也可以開耶!我沒有書包,所以很開心,想要盡全力努力用功。想繼續讀書,將來成為醫生。謝謝!」
 

把不用的書包送到阿富汗,增加孩子上學、受教育的機會,這是日本非政府組織JOICFP(Japanese Organization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Family Planning/国際協力NGOジョイセフ)15年前開始的活動,募集書包和運送費用1800日圓,相當台幣500元,把愛心送往阿富汗,之後活動擴大到日本各縣市政府,至今累計送出超過20萬個書包。

捐贈書包民眾:「希望在那邊一代又一代用下去,直到書包變破舊,希望他們使用,能跨出第一步就好了。」

阿富汗因內戰、恐攻,去年有3800名平民喪生。這回收到書包的學校,牆上也滿是彈孔,其實校舍直到最近都被伊斯蘭激進組織IS占據,上個月在安全部隊驅除下,才得以重新開課。阿富汗因貧窮問題嚴重,大大影響學校教育,孩子大多被送去田地,當務農幫手,約四成學齡兒童都沒去上學。

在地非政府組織代表:「這麼棒的書包送來給小朋友們,真的很高興,希望能成為他們更發憤用功的契機。」

背著紅色日式書包,走在山間的阿富汗少年,今年春天就要讀三年級,家裡沒有桌子,書包就是他的書桌,在上面寫功課,文具也由日本捐贈,現在能再次上學,讓他對未來充滿想像。

小學生:「以前我都用塑膠袋裝課本,現在有書包了,我要好好用功,想成為醫生、老師或技術人員。」

不過阿富汗社會輕視女性教育的風氣根深蒂固,這一個小小的書包,也意外支持希望出社會工作的女性夢想。這名24歲的助產士,即便家境貧困也持續上學,最後成功取得執照,在地方診所工作,她說這破舊的黑書包,是改變她人生的寶物。
 

助產士:「當時大家都沒有上學用的書包,我到現在還留做紀念。因為收到書包,決定更認真讀書,也得以去上學。」

阿富汗是世界上識字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不到40%,25歲以下男性四成是文盲,女性更高達七成,就算想學也不能學。這些來自六千多公里外的書包,希望為飽受暴力、貧困所苦的阿富汗孩子們,帶來一絲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富汗#日本#書包#NGO#募集#貧窮#教育#識字率#文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909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