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貧困人口降至1160萬 目標2020年全面脫貧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8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1 10:29

大陸訂下目標,要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會,讓所有貧困區成功脫貧,距離這個時間,剩下不到2年時間,今年兩會上,大陸國務院扶貧辦記者會,公布了去年下來脫貧成績單,大陸貧困人口從2012年將近9900萬人,減少到1160萬人,連續六年平均每年減貧超過1300萬人。大陸不計一切成本,注入資源進貧困區,找大咖明星成龍到貧困區宣傳當地農產品,探望貧困戶;官方給予貧困區教育、工作上補助。但外界憂心,在中美貿易戰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2020年要脫貧目標是否會有所延遲,針對這個問題,大國務院扶貧辦很有信心,說絕對不會,脫貧任務不會拖到2021年。

圖/「新華視點」微博


 
全國政協委員 成龍 vs.山西村民:「你好,成龍大哥,我腿不太好。」

電影明星成龍走進大陸貧困縣,關懷貧困戶,還幫當地農民宣傳在地農產品黃花菜。

全國政協委員 成龍:「大同黃花好」

 
此時成龍是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角色,參與大陸脫貧攻堅計畫;去年9月到12月間,他組織了29支電影團隊走進貧困縣,總行程超過10萬公里,到過重慶、登過大涼山,一到當地就替農民直播做宣傳。

全國政協委員 成龍:「只要是好的農產品,能夠幫助到農民朋友的,我都是做免費代言,(組織)近300名電影人,在社交媒體先後發聲,呼籲大眾關注扶貧攻堅戰。」」

利用大咖明星高人氣號召,來幫忙貧困縣,因為按照大陸十九大做出的目標,2020年底前大陸要全面脫貧,建成小康社會,剩下不到2年時間,2019年更被視為是脫貧攻堅任務的衝刺關鍵年。

大陸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辦公室主任 劉永富:「可以說人口已經做到了85%左右(脫貧),那麼我們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堅克難,再減少貧困人口1千萬人以上,再摘帽300個縣。」

目前大陸脫貧攻堅成績單,貧困人口已經從2012年的將近9900萬人,減少到去年的1160萬人,連續六年平均每年減貧超過1300萬人;在衝刺脫貧數量的同時,大陸官方近幾年更著重脫貧質量。

攝影愛好者 張懷強:「有來拍鳥的,玩攝影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就是生態上能賺錢的。」

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被大陸列為深度貧困地區,高達38.14%的貧困發生率,是大陸全國最高。去年開始,有賞鳥和攝影專家進駐,教農民經營「鳥塘」;所謂的鳥塘就是在鳥類棲息地,創造一個人為投食餵水的環境,吸引野生鳥類聚集,在不破壞生態下,一旁搭建偽裝棚,讓攝影愛好者和賞鳥者收費使用,替農民創造收入。

 
雲南省怒江州瀘水市三河村建檔立卡戶 密波四:「攝影費跟那個機位費跟那個餐飲費,大概經濟收入是5600多元。」
雲南省怒江州瀘水市三河村駐村工作隊隊員 張朝江:「(來自)北京的、深圳的、福建的、安徽的(攝影愛好者),人流量是逐步在增加。」

當地已經有超過10位農民,經營鳥塘生意。除了在貧困區,創造工作機會外,要讓貧困戶藉由教育脫貧,大陸官方給足補助。

在這所谷登鄉中學,學生在這裡念書,一日三餐費用全部國家買單;另外,每個月每位學生還有人民幣120元生活補助。針對教師缺少的問題,廣招雲南師範大學畢業生,回鄉做鄉村教師,保證月薪人民幣5千,外加領鄉鎮補貼。

雲南省怒江州瀘水市谷登鄉中學教師 何曉燕:「我們小學的時候的話,還有一個學校就一個老師,那現在的話幾乎都沒有跨科的那種教學,都是本專業的。」

大陸不計成本地投入資源,卻引發了外界憂心,在中美貿易戰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要在2020年全面脫貧,恐怕有變數。
 

大陸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辦公室主任 劉永富:「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不會影響,也不會說拖到2021年。」

雖然大陸官方極度有信心,但也不諱言,地方打著扶貧旗號變相舉債的問題仍存在;為了杜絕假脫貧,再訂下最嚴考核制度,在大陸中部地區貧困區,貧困人數得降到2%以下,大陸西部地區貧困人數降到3%以下,才能退出貧困區的名單。

大陸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辦公室主任 劉永富:「在2020年的時候,(貧困戶人均年)收入達到4千元左右,並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醫療、義務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必須要達到這個標準,你才能申請退出。」

1千多萬貧困人口脫貧目標,是否能如期完成,脫貧完成的地區,也可能面臨重新返貧危機,大陸的脫貧攻堅戰,可說任重道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脫貧攻堅#2020年#中國大陸#成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58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