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皇巡遊69年後重現 王室加冕破例直播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6 20: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泰王瓦吉拉隆功即位,加冕典禮到今天是最後一天,他到大皇宮外圍與民眾見面,並且接見各國使節。王室特別安排了一趟大皇宮周邊的巡遊,這是69年來第一次,夾道歡迎的民眾多達20萬人。而皇宮內舉行的加冕過程,過去從來不公開,這次打破史上首例,電視、網路同步對全國民眾直播。一系列的安排,展現新泰王的新作風。

這是相隔69年之後,泰國再次舉行王室巡遊。新加冕的泰王瓦吉拉隆功,他所乘坐的王轎,由大皇宮阿蓬披莫皇殿出發,繞行周邊道路大約6.7公里,整整走了五個小時。沿途演奏皇家音樂,這支巡遊隊伍是由軍方的官兵以及儀仗隊總共數千人組成。夾道歡迎的民眾穿著鮮黃色的上衣,現場至少聚集20萬人。這一幕,恐怕是一輩子只能親眼看到這一次。

 

香港遊客 張太太:「要跪下來,全程由開始巡遊就要下跪,很壯觀、很嚴肅、很值得看。」

新泰王即位,頒布的特赦令在4號生效,當中包括五名黃衫軍領袖,和一名去年被認定冒犯君主法而遭判刑的學生。加冕儀式,瓦吉拉隆功戴上7.3公斤重的黃金王冠,代表著君王應該承擔的沉重責任,接手王劍,則象徵掌管智慧。就在「九層白幡傘」下,新泰王頒布加冕後的第一道諭令。

泰王 瓦吉拉隆功:「我將繼續維護及建基於(王室傳統),並正當治理國家,永遠為國民謀求福祉。」
 

泰王加冕的完整過程,透過電視、網路,全程向民眾同步直播,這是過去從不曾公開過的史上首例。

星暹日報社長 郭穎橋:「一般不會接受這樣子的採訪,王室會有一組他們自己負責新聞的人,來協助大家(媒體)。

蒲美篷時代,整個加冕儀式只有王室和高官,才能親眼看見,民眾看到的畫面,和報章刊登的照片,都是王室統一發稿。

星暹日報社長 郭穎橋:「(王室公務處)其實已經對新聞進行了一些篩選,或者是一些通告的一些審查。並不是像英國或者像日本這樣子,是一個象徵的形式,他其實在泰國應該是很實權的。」

50、60年代,軍政府甚至曾經禁止中文辦報,這家星暹日報,是唯一獲得泰王批准的中文報社。

星暹日報社長 郭穎橋:「當時禁止學習華文,華文運動期間,恭賀王上登基這樣子的,我們會把這個專版送到王宮去。」

過去,需要王室審查,直到近幾年,媒體採訪政治新聞,和其他民主國家沒有太大的差別,而且泰國民眾對政治的參與度也逐漸提高。
 

旅居泰國港商 許先生:「他(帕拉育)上任五年,沒有大的示威,沒有紅、黃(衫軍)出來。我相信外國投資者也只是求穩定、安定。」

泰國已經很多年沒有大型選舉,不少成年但沒有投過票的「首投族」,對於新成立的政黨:未來前進黨,就有高度認同。

旅居泰國港人Dedee:「他們較年輕,會有更多想法,可能有更好的理念。」

今年三月的大選,深獲年輕人喜愛的未來前進黨,一舉躍升為全國第三大黨,老字號的民主黨卻慘敗。

日經亞洲評論副主編Dominic Faulder:「這意味泰國政治沒有穩定,泰王並不是在冷靜的局勢中即位。」
 

泰國儘管有王室不得參政的禁令,但是王室一直在影響著國民的投票意向。三月大選前,泰王禁止烏汶叻(叻音同樂)公主參選時,就呼籲選民投票給好人,這番話就有利於目前執政的軍政府繼續連任。

日經亞洲評論副主編Dominic Faulder:「泰國的政治相當不穩定,有數不清的政變,他們的共和立憲制度,所有混亂一再的上演。」

新泰王瓦吉拉隆功奢華的行事風格,跟已故的泰王大相逕庭。

星暹日報社長 郭穎橋:「九世王(蒲美篷)做得非常多,其實大家對十世王的期待,就會非常非常地高。」

泰國的餐廳裡依舊高掛著已故泰王蒲美蓬的照片,民眾心裡默默期待,未來的泰國,能有一番新氣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王#瓦吉拉隆功#加冕#王室巡遊#星暹日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675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