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十公噸爆量垃圾 聖母峰成最高垃圾山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3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世界最高峰聖母峰,如今成了世界上最高的垃圾山,登山客留下了大量的廢棄物,還在攻頂過程中隨地解放,造成嚴重汙染。尼泊爾的登山嚮導,發起了清理聖母峰計畫,14名成員計畫在1個半月內,把10公噸的垃圾背下山;兩個星期過去,他們已經清掉了3公噸的垃圾,相當於兩台休旅車的重量。聖母峰從1922年至今,有超過290名登山客罹難,他們的遺體大多留在山上;氣候暖化導致雪山快速融化,遺體也被暴露了出來,清潔隊員說,短短幾天就發現了4具遺體。尼泊爾政府也祭出環保政策,登山隊入山前,必須繳交4千美元押金,合台幣12萬,只要每位登山客背8公斤垃圾下山,就會全數奉還押金。

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現在成了世界上最高的垃圾山──登山客們完成了征服夢想,卻把大量廢棄物留下;如今站在世界屋脊,放眼所及,滿地都是垃圾。

 

探險家 福戈:「我想現在最重要的議題是,要將登山客丟棄垃圾的數量降到最低。」

尼泊爾的登山嚮導們,發起了清理聖母峰計畫;14名成員打算在1個半月內,把10公噸的垃圾揹下山。計畫進行了超過兩個星期,已經清理了3公噸的垃圾,重量相當於兩台休旅車或是一隻成年河馬的重量。這些清道夫冒著生命危險,把一袋袋的垃圾揹下山,再用直升機運走。

除了垃圾問題,登山客在大自然中隨地解放,也造成了嚴重汙染。
 

探險家 福戈:「大家都想知道,在高山野地大家都是怎麼解決排泄問題,有些人就是隨地解放,這會造成許多的汙染。我們打開帳篷,裡面挺臭的,你得看看裡面,嚮導的系統還蠻天才的,這個藍色的桶子,會被帶到山谷下處理掉。」

登山客大多以為,在雪地裡挖個洞,最後再埋起來,一切就能回歸大自然;殊不知,冰雪一旦融化,底下的骯髒事就會狂瀉千里。有經驗的探險家,教導野地正確如廁方式,就是準備容器,自己帶走。

探險家 福戈:「我們在爬山的時候,帶著一個小袋子在身上,這樣就不會留下自己不潔的痕跡了。」

氣候暖化所也是迫使尼泊爾政府,積極處理垃圾問題的主因,聖母峰融雪嚴重,垃圾和排泄物開始被沖入河流,危害下游居民的生活。

聖母峰登山嚮導:「我們必須尊重聖母峰,如果我們保持乾淨,人們就能有新鮮乾淨的水,這樣大家就不會生病。就在這兩條河流的下面,有多少的居民喝這裡的水,我想對世界說,不只是對尼泊爾人說,請保持聖母峰的乾淨。」

冰融之後,許多罹難登山客的遺體,也暴露出來,甚至開始腐壞。根據統計,自1922年到現在,聖母峰有超過290名登山客罹難,他們的遺體,大多都留在山上。一來是因為運送危險,二來是運送下山的費用昂貴,介於台幣90萬到210萬台幣之間,不少家屬是無力負擔的。清潔志工說,通常他們只要發現被遺棄的登山背包,就會在附近尋獲遺體;這次的任務,他們至少就發現了4具遺體。

尼泊爾和中國大陸政府,也祭出了政策保護環境。大陸從今年2月開始,禁止登山客進入絨布寺以上核心區;尼泊爾則是拿出胡蘿蔔和棒子,要求登山隊要繳交4千美元的押金,每位登山客只要帶8公斤的垃圾下山,押金就如數奉還。不過,由於當局執法鬆散,大概只有一半的登山客,確實遵守了規定。
 

探險家 福戈:「我必須說看到當局,很用心要保護山川原貌,其實還是滿感動的。」

冰融也導致下游形成了許多湖泊,而且隨時都有潰堤的危險,尼泊爾政府從3年前,開始進行湖泊抽水工程,避免潰堤滅村的悲劇發生。

聯合國研究員 朱莉安德:「因為是自然活水,所以隨時都有潰堤的可能,如果水沒有被抽掉的話,那樣就會威脅到社區,瞬間就會有數十萬公噸的山洪,會把整個村莊都沖走了。」

清潔聖母峰的工作,無法在短期內完成,然依照目前冰融的速度,下游的汙染噩夢,恐怕仍是遲早的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聖母峰#清潔隊#氣候暖化#湖泊潰堤#登頂#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81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