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文西逝世5百周年 掀義法兩國外交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3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6 11:4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藝復興時代的傳奇大師達文西,5月2日是他逝世的500周年。說到他的作品珍藏處,很多人一定會想到法國羅浮宮,但達文西其實是義大利人,一輩子幾乎都在義大利創作。作品之所以都在法國,是因為他在人生最後的三年,受到當時的法國國王法蘭索瓦一世邀請,搬到法國進行創作;沒想到3年後病逝,達文西是非婚生子,沒有家人、也沒有子嗣的他,作品本來都在學徒們手中,被法國國王買下,從此成為法國的藝術至寶。義法兩國都為了達文西逝世500周年舉辦特展,但法國遲遲不願出借達文西的知名作品,原因是不滿義大利民粹政府,高調支持黃背心運動,雙方的外交僵局,為了藝術大師的文化遺產歸屬,鬧得沸沸揚揚!

世紀天才達文西,最後的晚餐、蒙娜麗莎和維特魯威人,舉世聞名,集藝術、科學、發明於一身的他,沒想到在去世後的500年,竟觸發義法兩國的外交爭端!

 

問題的根本得從達文西這一生說起,達文西的家鄉義大利文西鎮,這也是他名字的由來;達文西是一名法律公證員的私生子,所以名字中沒有姓氏,全名翻譯為「文西鎮皮耶羅先生之子──李奧納多」。

達文西博物館專員 麗莎 :「他在這生活17年,達文西深受小鎮美麗的風景啟發,在我背後的景象,就被他畫入當時的作品中。」

現存達文西的最早作品《阿莫谷》,如今還存放在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這是義大利僅有的幾幅作品之一。達文西身為一個不被家族接納的私生子,卻賦予他無須子承父業的自由;12歲起他來到佛羅倫斯,跟隨藝術家韋羅基奧當學徒,達文西的天賦異稟,在這時完全釋放!
 

這幅《基督受洗圖》,由師徒二人共同完成,達文西負責的部分,是最左邊的天使,細膩眼神和輪廓,令人驚艷。20歲那年,他成立個人工作室,展開他的奇幻人生旅程。

他在米蘭恩寵聖母教堂,繪製了《最後的晚餐》;擔任過軍官凱薩‧波吉爾的軍事建築工程師,發明了戰車原型、33管並排的機關槍,還有能方便登上敵方艦隊的潛水衣。達文西還熱衷研究解剖學,曾精密繪製出人體骨骼圖像,心臟血管分布圖,甚至還有子宮內的嬰兒。

西元1516年,接受法國國王法蘭索瓦一世邀請,達文西帶著生平重要畫作和手稿,來到法國安布瓦士,度過他人生最後的三年,據說兩人無話不談。1519年5月2日,達文西在法蘭索瓦一世懷中,嚥下最後一口氣,長眠在昂布瓦斯城堡的聖湖貝特教堂;這也是為何達文西的作品,大多收藏於法國羅浮宮。如今達文西逝世500周年,義法兩國爭相舉辦特展,卻因為政治氛圍,搞得吹鬍子瞪眼。

義大利文化部次長 波爾貢佐尼 :「我們對法國要辦達文西特展沒有意見,但義大利也有權這麼做,別忘了達文西的藝術生涯大多在義大利度過,看著我的國家風景作靈感。」

生為義國人,死為法國魂的達文西,成為兩國爭端的一部分。法國黃背心運動紛擾不斷,義大利民粹政府高調給予支持,引發法國政府不滿;過去幾個月來,法國甚至召回駐羅馬大使,讓兩國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外交危機。

義大利內政部長 薩爾維尼 :「我要與法國外交部協調,拿回《蒙娜麗莎》,這樣我們要展覽就很方便啦!」

許多義大利民眾也認同政府說法,最想討回的達文西畫作,就是法國羅浮宮珍藏的《蒙娜麗莎》。
 

義大利民眾 :「我們至少該有《蒙娜麗莎》吧!緬懷大師的作品,而且這是他最重要的畫啊!但是法國人,就是死性不改囉!」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2日這天前往法國,展開破冰訪問;在達文西的墓前,義法兩國總統誓言放下歧見,將達文西視為兩國的共同文化遺產。

義大利總統 馬達雷拉 :「法國和義大利的關係,一直以來都相當穩固,法國一直都非常支持我們。」

兩國友誼是否經得起考驗,總統身先士卒,盼望平息民間怒火。達文西一生獻給藝術的自由靈魂,留下的畫作與發明奇想,持續散發著光芒,深深影響後世也在500年後的今天,掀起一場文化遺產權的戰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達文西#遺產權#法國#義大利#黃背心#民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784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