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葉問詠春在港傳承 珍貴史料TVBS獨家揭秘

記者 綜合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3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4 16:40

西元1950年,葉問從佛山來到香港,埋下傳承詠春拳法的種子;「葉問詠春」更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在葉問逝世近半個世紀的今天,「葉問詠春」的傳承現況究竟如何?香港樹仁大學一支研究團隊,花費五年時間,走訪葉問後人和其他徒孫,用文字與影片,記錄葉問門下的六大傳承系統,以及從未公開的史料。TVBS獨家首播,揭秘葉問和詠春傳承的故事。

圖/TVBS

 
一張張黑白照片,沒有聲音卻很深刻,向世人娓娓道來,那段葉問在香港傳承詠春的歷史故事。

葉問次子葉正:「(葉問在香港)起初是不教人的,但後期為了生活,生活由不得人,才開始在深水埗,飯店工會教了幾個人,開始正式開館教的時間,以我們所知,就是1964、1965年才正式開館教。」

圖/TVBS

樹仁大學新傳系副系主任李家文:「現在大家都喂,葉問詠春好紅哦,究竟他(葉問)在收徒弟的時候,這徒弟是怎麼對待他(葉問)的,是很真心的,還是當成一門生意,我覺得都很值得探討。」
 

因為生活才開始教授詠春的葉問,引起了李家文研究團隊的好奇,五、六零年代的香港是不是真的有人想要拜師學功夫。

樹仁大學新傳系副系主任李家文:「去研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時候,認受性很強,有誰會願意慢慢跟著一個師父,學一個他覺得值得學的技藝,兩三年的時間慢慢學,十年才有機會學得會,學不學得完都還不知道。」

葉問弟子梁相徒弟梁錦堂:「那時候因為有些做三行(泥水匠木工裝修工)的,或者有些在碼頭工作的,上下貨那些比較粗豪的人,有時候意見上的爭執,所以當時人人都會學個三兩招防身。」

葉問弟子徐尚田之子徐貫通:「他(徐尚田)說葉問教拳,是極為簡單的,簡單到幾乎沒什麼instruction。」

圖/TVBS

葉問弟子駱耀之子駱勁江:「駱耀經常跟著葉問到處走,相處的時間比較長,比起其他人(徒弟)還長,你可能學完了,師父BYEBYE我明天再來,駱耀就不同了,問公想飲茶就跟著一起去了,相處的時間比你們長,根本不只是學習,更是要了解師父的性情。」

因為這樣的師徒關係,葉問詠春自成一格,不但傳子也傳徒。

 
演化成血脈和師徒兩種傳承,並且開枝散葉,發展為六大系統。

葉問長子葉準:「你兩隻手不協調,(你兩隻手不協調)有時候兩隻手的動作一起做,(很多是兩個手同時做的動作)有的一隻在前一隻在後,(有時候一隻前一隻後了)回去多做就沒問題了,(你回去多做練習沒問題了)。」

葉問長子葉準,儘管已經九十五歲,仍舊親力親為指導弟子,一視同仁的態度,讓葉問詠春的徒子徒孫,有著很強的凝聚力。

圖/TVBS

樹仁大學新傳系副系主任李家文:「(學拳時)不會問你是從事什麼工作的,你很厲害可能你是一位貨櫃車司機,但是我們都會覺得,哇好厲害啊師兄怎麼怎麼的,讓我很喜歡那種很簡單,很直接幾十年前那種交往方法。」

葉準徒弟彭耀鈞:「一甩就要轉手了,一打就要轉,一甩就要轉,師傅非常強調以柔制剛,就不同於直衝的力道,這個年輕人很受到師父的疼惜,現在和孫子也玩得很好。」
 

九十五歲的老師父,身手靈活的和孫子一起演練黐手基本功。葉問詠春,對六大系統傳人來說,這不但意味著是葉問的畢身心血,也是一門有根可尋、有譜可查,同時代代相傳的武術文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詠春#葉問#功夫#文化#傳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86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