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仁天皇最後出訪 沿途4.3萬人熱情迎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9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2 10:28

再過11天,就要卸下天皇重擔的日本明仁天皇,這幾天與皇后前往位於三重縣的伊勢神宮參拜,這也是明仁以天皇身分最後一次出訪,沿途吸引大批日本民眾夾道相迎。明仁在位30年,與皇后兩人走過日本大大小小500多個城鎮,這回看到高齡天皇夫婦最後出訪的身影,不少日本民眾感動落淚。

圖/TVBS

 

NHK記者 中尾貴舟:「距離天皇夫婦抵達雖然還有1小時以上,但為了送他們兩人,近鐵賢島車站已經聚集很多人。」

這兩天日本三重縣伊勢,擠滿揮舞小國旗,夾道歡迎的民眾,因為即將在4月30號退位的明仁天皇夫婦,要到伊勢神宮參拜,奉告退位,這也是明仁伉儷以天皇皇后身分,最後一次下鄉訪問。

日本民眾:「平成最後的回憶能見到天皇夫婦,我真的很感動,非常開心。我很感動,我能活到這個年頭,真的太好了。」
 

明仁夫婦所到之處都是人,日本民眾就為了爭睹天皇退位前最後出訪。兩人第一次一起造訪伊勢,剛好是60年前,明仁還是皇太子時,來向祖先報告結婚,當時也吸引大批人潮。

這回天皇出訪的重頭戲,就是參拜日本皇室祖先,明仁身穿正式的晨禮服,皇后則是白色長裙。明仁即位後的平成2年,1990年,到伊勢神宮參拜時,穿的是象徵天皇的黃袍(黄櫨染御袍),搭的是典禮專用馬車;但這次退位相關儀式,按明仁的意思,全部低調進行,因此僅穿西服,搭車移動。儘管如此,仍無損日本民眾對這位「人民天皇」的感動。

日本民眾:「無限感慨,真的是最棒的幸福。真的很開心,沒想到可以看到。」

一路上宮內廳人員手捧兩只箱子,一前一後跟隨明仁,箱子裡裝的是象徵日本皇位繼承──三種神器中的劍璽(天叢雲劍及八尺瓊勾玉)。當天伊勢神宮內宮也因一連串儀式,一般遊客不得入內,但日本民眾還是不厭其煩在外等候。

其實30年前,神宮外的街上幾乎看不到觀光客。直到1993年,每20年舉行一次的「式年遷宮儀式」,才幫伊勢找回人氣。

日式點心店老闆 藤波俊也:「遷宮對我們店來說是一大關鍵,20年的循環讓整條街變了,再次找回昔日的熱鬧。」

現在伊勢神宮周邊一年到頭,都有不少旅客,去年參拜人數更達850萬人次。
 

抵達車站的明仁夫婦,不斷揮手,向民眾致意,一整天下來,沿途共4萬3千人迎接和歡送11天後,就要卸下重擔的八旬天皇。過去從跟小朋友們一起跳舞、做體操,到與銀髮族猜拳、交流,甚至幫老婆婆按按肩膀,明仁著重與市井小民直接接觸。在位30年,夫婦已經繞行日本47個都道府縣兩輪,兩人還在日本地圖上標出訪問過的地方,一共走過562個市區村鎮。

強調和平的明仁,走訪沖繩、廣島、長崎,進行慰靈之旅;日本發生大規模災害時也趕赴災區,阪神大地震兩週後,當地仍餘震不斷,天皇夫婦就前往災區,但為了不妨礙救災,僅搭乘一輛大巴,5人隨行。

日本明仁天皇 (1995年):「請多保重,請多注意身體。」

311東日本大地震後,已經高齡快80的明仁,連續七週訪問東北三縣,依舊屈膝慰問災民。

日本明仁天皇 (2011年):「大家都平安嗎?這樣啊,太好了。」
 

日本美智子皇后 (2011年):「能獲救真的太好了。」

就在一片不捨、感謝聲中,平成時代即將落幕,今天(4月19日)安倍內閣也正式拍板,30號日本憲政史上第一次退位儀式屬「國事行為」,到時將在皇居宮殿的「松之間」舉行。至於5月1號即位的新天皇,第一個會見的外國領袖,現在也確定會是五月底剛好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川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天皇#退位#明仁#伊勢神宮#平成#三種神器#遷宮#美智子#令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791

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