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倒數6天!日本將公布新年號 取代「平成」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6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7 11:00

距離日本平成年結束,只剩下35天,日本政府預定4月1號公布新天皇的年號,平成也即將走入歷史。日本上下,從政府機關到企業正如火如荼,準備改年號作業,包括電腦系統及各類文書,使用平成的標示,通通得改。目前新年號候選名稱,已經篩選剩2到5個,日本民眾也開始預測新年號會是什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任官房長官 小淵惠三 (1989.1.7):「新年號是"平成"。」

日本民眾 (1989年):「感覺很文靜,我覺得昭和比較好。不錯啊,以和平為紀念,實現和平的意思。」

今年是日本平成年上路第31個年頭,但再過一個多月,日本新天皇上任,年號也要跟著改朝換代。這個影響日本上下的年號,分四階段選定,三月初日本政府已把候選名單濃縮到十幾個,14號日相安倍晉三正式委託專家學者,提出2到5個候選年號,再由官房長官選出幾個,4月1號聽取各界代表及參眾兩院議長意見後,同一天由內閣決議,敲定新年號。
 

NHK記者 星麻琴:「新宿區公所的情報系統課正為新年號做準備。」

日本各地行政單位已經上緊發條,因為到時候戶籍等所有用年號記載的文書,通通要改。30年前從昭和變平成,完全沒有時間準備,只能靠人工修改大量資料,這回電腦系統可以提前校正。

東京新宿區情報系統課課長 熊澤武:「為了不讓區民生活出現障礙,我們正進行萬全的準備。」

新天皇即位的5月1號,也是日本的黃道吉日,就怕不少新人想選這天登記結婚,有區公所將特地在10連休假期中,開櫃受理。日本企業也開始準備相關系統,大型保險公司明治安田生命,就暫取公司名字「安明」來反覆測試;不過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調查,有20%的企業連自家系統是否使用年號,都還沒調查完畢。

經濟產業省情報技術利用促進課 中野剛志:「現在的相互合作比過去更加複雜,不只自家的系統沒問題,確認連結的其他系統有沒有問題,這回變得尤其重要。」

也有人開始為平成最後一天做準備,要用平成大紅的商品即可拍,蒐集平成最後一天,也就是4月30號各地風景,來開攝影展。

活動企劃者 峯尾雄介:「我們是第一次經歷時代改變,非常興奮,希望大家拍下自己的4月30日。」
 

印章製造商預定4月1號起,生產訂正新年號的印章,不少企業和學校都已經下單;東京這家藝術糖果店也摩拳擦掌,就等一星期後正式公布。

糖果職人 小口陽介:「公布後60到90分鐘就能做好,現在正籌備新年號糖果的製程。」

靜岡縣水族館則是對海獅進行特訓,要讓牠到時不管是什麼新年號,都寫得出來。30年前,除了平成,還有「修文」、「正化」一共三個候選名稱,都蘊含和平、安定的意思;平成是出自《史記》「內平外成」,以及《尚書》的「地平天成」,代表內外、天地能夠平和。

西安碑林博物館職員 賈梅:「"地平天成",這個是平成年號的出處。」

明仁天皇1992年訪問中國大陸時,也特地到西安的碑林博物館,看唐朝年間刻的石經,追平成二字起源。不過當初新年號出爐前,負責官員為了保密可是費盡心思,因為所謂新年號,可是在昭和天皇駕崩的前提下研擬。
 

時任內閣內政審議室長 的場順三:「如果洩露的話就要切腹了吧。人在不在辦公室的燈號,還要(瞞著記者)亮燈號外出行動。」

且檯面下向學者辛苦蒐集到的名稱,一旦學者比天皇先過世也不能用。

時任內閣內政審議室長 的場順三:「要去請學者封口,家人也不能說,也要拜託他們活久一點。」

新年號下週一即將揭曉,日本民眾對這史上第248個年號也各有想法。

日本民眾:「(我猜)"優和"。"永世"。"開生",代表改變生活方式,再次開拓。希望和平能永遠持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平成#年號#天皇#明仁#德仁#十連休#即可拍#尚書#史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884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