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00億人民幣興建 北京大興機場內裝.首亮相!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1 20:09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耗資八百多億元人民幣興建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表定這個月底,航廈大樓內部的所有工程必須完成,而內部裝修是什麼模樣,現在首度公開。配合外觀「鳳凰展翅」的設計概念,內部則營造「如意祥雲」的整體氛圍。整座航廈採用1萬2千塊玻璃,每一塊的裁切形狀都不一樣,光是屋頂的部分就用掉8千多塊,以便讓自然光線照射進入大樓內六成的區域。這般前衛、現代感的曲線建築,設計師是已故的伊拉克裔英國籍建築師札哈哈蒂。北京新機場預計今年九月正式上線,也形同對這位女建築師的紀念。

參考中國傳統建築,外觀設計以「鳳凰展翅」為藍圖,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中央占地18公頃的核心區,內部裝潢,首次公諸於世。

 

大興國際機場主航站項目經理 李建華:「近期我們主要完成了,室內八棵C型柱及大吊頂的裝飾工作,已經形成了室外『鳳凰展翅』、室內『如意祥雲』的整體效果。」

營造「如意祥雲」的效果需要大量採光,拱形樓頂的天幕玻璃延伸到地面,光線足以照亮六成的區域,將旅客引導到大樓的中心點。整座航廈光是屋頂部分,就用掉八千多塊玻璃帷幕;由於樓體是流線型的構造,因此,整棟大樓1萬2千塊玻璃,每一塊的裁切形狀都不一樣。
 
大興國際機場主航站項目經理 李建華:「我們將在五月份全部進入工程的調整、檢測、調適和驗收的階段。」
 

充滿流線型美學,大興國際機場的設計師是她,已故的伊拉克裔英國籍著名建築師札哈哈蒂。前衛現代感的曲線建築,全球多地都有她的作品。像是倫敦奧運使用的水上運動中心、羅馬的MAXXI美術館、西亞亞塞拜然的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美國辛辛那提當代藝術中心,還有中國大陸的廣州歌劇院。札哈哈蒂更有「曲線女王」的稱號,2004年,她拿下了建築界的諾貝爾奬「普利茲克建築奬」,是史上第一位獲奬的女建築師。

已故建築師 札哈哈蒂(2004):「太令人驚奇!太棒的一天了!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她也曾獲得英國女王頒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更曾經入選時代雜誌最有影響力人物。雖然札哈哈蒂在2016年四月病逝,但她作品的設計精神,依舊繼續流傳。

前ZHA建築師彭文苑:「非常流線,很像飛碟的屋頂的造型 是非常大的跨距。」

大興機場航站大樓底下的高鐵主體工程也已經完工,地下一樓是大廳,地下二樓就是搭車的月台,車站線路全長2011公尺,設置有兩個月台,分出六線道。

中鐵北京工程局京雄項目部經理 霍建利:「下一步呢,將進行無閘軌道裝修、安裝,還有通信、信號等一系列的工作。」

新機場位於北京大興區和河北廊坊廣陽區之間。對外交通靠四條高速公路和鐵路,抵達雄安新區只要半個小時, 構成一個京津冀生活圈。
 

央視新聞:「距離天安門46公里、距離首都國際機場67公里、距離天津濱海機場85公里、距離廊坊市中心只有26公里。」

新機場計畫未來的最大承載量,每年進出港的旅客要達到7200萬人次,貨運吞吐量200萬噸,起降飛機62萬架次。為了要符合這些條件,三月28日凌晨零點開始,京津冀地區正式實施,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空中臨時航線優化措施,新開闢了國際臨時航線22條,航線里程達3742公里。

大陸民航局空管空域中心副主任 諸小鷹:「這次22條對外開放的國際臨時航線,是對它的一個有效補充,它的補充使我們大興機場和我們原來的北京老機場,都能有效地跟幾個大通道進行銜接。」

札哈哈蒂精心巧思下,所設計出來的大興國際機場,正如火如荼的趕工。預計今年六月完成驗收,九月三十號前,正式上線飛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興國際機場#札哈哈蒂#北京#中國大陸#800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1167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