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音致歉!衣航空難報告:按手冊操作無效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8 10:58

上個月發生的衣索比亞航空空難,初步調查報告出爐,原來班機在墜毀之前,偵測飛行水平角度的感知器出問題,導致電腦系統介入操作,就算機長按照波音的手冊,一再執行緊急操作,仍無法掌控飛機,人機就這樣不斷地爭奪控制權,最後機鼻被下壓近40度之多,無法挽救,讓飛機直直衝向地面墜毀!波音執行長緊急出面道歉,並誓言短期內作出改善,但兩起空難3百多條人命,罹難者家屬氣憤難平,準備對波音公司提告!

圖/達志影像路透


 
衣索比亞航空空難,發生近1個月後,初步調查報告出爐,發現意外癥結點在飛機,而非人為操作失誤!

衣索比亞運輸部長 摩吉斯 :「機長不斷地做緊急應變操作,按照製造商提供的說明,但仍無法掌控飛機。」

這架衣航ET302班機,案發當天才剛起飛,機鼻上的兩枚飛行攻角感應器就發生故障,左右兩側數據完全不一樣,左側攻角測得數據為14.94度,右側攻角則劇烈起伏,在11.1度到74.5度之間不斷跳動,這時就觸發了737Max-8型客機特有的MCAS系統,飛航電腦介入操控,將機鼻自動下壓,這一般如果發生在起飛過程,下壓能幫助避免失速,但衣航班機當時是穩定飛行狀態,MCAS系統一啟動,飛機開始往下傾斜。

 
美國航空飛行員工會發言人 塔捷爾 :「不要忘記,駕駛艙裡面坐的是個人!不可能一下就知道問題出在哪,這是需要時間思考的。」

令人驚訝的是,當時年僅29歲的衣航機長格塔丘(Yared Getachew),立刻反應到是MCAS系統問題,按照波音手冊的緊急應變程序,卻怎麼操作都無法切換回人為駕駛,人機爭奪控制權的過程中,機艙內不斷聽到機長大喊,要副機長一起將飛機往上拉,阻止電腦系統將機鼻下壓的次數,6分鐘之內就有4次,最後在機長試圖讓班機返回機場途中,MCAS系統突然將飛機下壓近40度角,一切都無法挽回,班機墜毀地面,157人全數罹難。

儘管這份初步報告,沒有公開指責波音,讓公司股價在4日這天,一度大漲超過3%,就月線看來,有起死回生之勢,但波音仍不敢大意,緊急出面認錯。

波音公司CEO 米倫伯格 :「我們對近來737Max意外,喪失的生命表示遺憾,兩起空難中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也就是外界所稱的MCAS系統,對錯誤的飛行角度產生應對作用;減低這類風險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擁有這套系統,我們知道該怎麼做。」

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在衣航報告釋出同一天發布道歉影片,但外界質疑,波音始終將商業利益放在人命安全之上,直到報告出爐才願意道歉,這種行為,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CNN主播 奎斯特 :「我敢打賭,現在波音公司上下所有員工,都心知肚明,公司的信譽就像被扔進了馬桶。」

CNN飛安專家 :「波音現在得靠自己面對問題,我們都知道FAA幫不上什麼忙,也沒有多少專業人士,倘若再發生第三起空難,這款飛機就完蛋了,不會有人敢搭乘737Max系列的飛機。」

 
衣航空難這份初步報告,讓家屬怒火難平,24歲的斯圖莫是罹難者之一,她在美國的父母,4日這天向美國芝加哥聯邦法院提告,要波音和相關零件製造商負起賠償責任。

斯圖莫母親 娜迪亞 :「真的太可怕了,這不是一起意外,這是可以被避免、也應該被避免的事件。」

斯圖莫哥哥 愛德南 :「我妹妹和其他156名罹難者的未來,都葬送在地底下,只因為波音的貪婪。」

同為空難受害者的印尼獅航,罹難者家屬也將矛頭對準波音公司,召開記者會,準備提告。

獅航空難家屬代表律師 林奎斯特 :「衣航與獅航空難相似度極高,應該被視為相同案件來審判。」

 
波音緊急開發出737Max系列軟體更新的同時,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偵測後發現,這款軟體還有別的問題,要求波音限期改善;波音強調軟體的新問題很微小,不會危害飛安,但絕對配合FAA指示改善。分析認為,波音在航空界累積的地位,即使這次空難顯示是設計瑕疵,對波音往後訂單的影響,還是有限。

CNN主播vs.國泰航空行政總裁 何杲 :「儘管外界對737Max的擔憂,包括MCAS防失速系統等等,您還是願意當波音的忠實顧客?我認為站在企業立場,還是要看到完整的調查報告再說,我們不會倉促地下定論。」

衣航空難初步報告,讓波音公司責無旁貸,更牽扯出美國FAA與波音之間的政商掛勾,FAA如今亡羊補牢,籌組聯合機構審查,廣邀各國飛安專家,展開對波音737Max系列客機的MCAS系統認證;但在空難完整報告出爐以前,再多的保證,都無法挽回空難帶走的3百多條人命,和消費者對波音的信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波音#空難#737Max8#MCAS#攻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78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