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新年號「令和」 其他5個候選方案曝光


發佈時間:2019/04/02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2 14: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昨天公布皇太子德仁即位為新日皇後使用的新年號是「令和」。相關人士透露新年號選定過程中其他5個方案分別是「英弘」、「久化」、「広至」、「万和」、「万保」。

日本是全世界唯一還留存年號制的國家,目前施行「一世一元」制度,即一位君主的任期內只用一個年號。現任日本天皇明仁於1989年1月8日即位,年號是平成。85歲的日皇明仁以年邁無法做好身為「象徵天皇」的任務為由,將於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於5月1日即位為新日皇,開始使用新年號。

 

日本政府昨天提前公布新年號是「令和」,這是日本第248個年號,取自於日本古籍「萬葉集」,也是第一個非來自於中國古籍的日本年號。

日本每日新聞今天報導,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最後提交給9名專家學者組成的「有關年號的懇談會」的新年號方案有6個,除了被選定的「令和」之外,還有「英弘」、「久化」、「広至」、「万和」、「万保」這5個方案。

「英弘」典出日本古籍、「広至」典出中國最古老的詩集「詩經」,但日本古籍當中也有所記載。「万和」典出中國詩文集「文選」。「万保」典出中國古籍。最終階段的6個新年號方案當中,有3個方案典出中國古籍、3個方案典出日本古籍。
 

多名相關人士指出,3個典出日本古籍的年號方案當中除了「令和」典出萬葉集之外,其他2個年號方案出自於日本書記(日本最古正史)、古事記(日本首部文史典籍)。

日本政府於3月14日正式委託學者研擬新年號,最後階段篩選為6個方案,4月1日提交給由9名專家學者組成的「有關年號的懇談會」進行討論,之後聽取參眾議院正副議長的意見,接著在全體閣員出席的內閣會議進行討論,最後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閣會議上做出決定。

安倍昨晚在電視節目上透露,有關年號的懇談會上,全體成員都認為應該由日本古籍選出,很多成員支持新年號「令和」。

日本政府昨天公布新年號「令和」之外,沒公布最終階段有多少的年號方案、內容、研擬新年號方案的學者。但專家之間猜測,研擬新年號的學者可能有89歲的萬葉集研究權威、大阪女子大學名譽教授中西進;86歲中國文學權威、前二松學舍大學校長石川忠久;以及87歲的中國史專家、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池田溫等人。

有學者研判,新年號「令和」是中西進所研擬的、「万和」一詞是石川忠久所研擬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令和#年號#日本#古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943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