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議戈蘭高地 川普宣告:以色列擁主權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7 10:57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挑起中東緊張局勢,25日在白宮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他簽署正式命令,宣告美國承認戈蘭高地主權,歸以色列所有;此舉不但推翻美國半個世紀以來,對中東地區的和平政策,更引爆中東多個國家不滿,因為戈蘭高地是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以色列從敘利亞手中奪取的領地,至今不被國際社會承認為以色列所有。而美國總統川普「偏袒」以色列不是第一次了,2017年底他宣告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當時就引爆中東火藥庫面臨開戰危機,如今再對戈蘭高地主權出手,外界懷疑,川普此舉干涉了4月9日的以色列大選,為納坦雅胡撐腰拉選票,鞏固美以邦交,讓美國在中東戰略上仍具影響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黑頭車抵達白宮,總統川普與副總統潘斯親自迎接,當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一個轉身,不難發現他跟川普同時打上紅領帶配黑西裝,默契十足,美以領袖峰會,就在麻吉麻吉的氣氛中揭開序幕;兩人先在白宮橢圓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川普總統神清氣爽,剛擺脫通俄門調查的他,態度顯得輕鬆。

美國總統 川普 :「(通俄報告)要不要公布,都看司法部長,我無所謂;看司法部長決定,我無所謂。」

歷經20個月,通俄查無證據,報告公布與否,川普連說兩次無所謂。但納坦雅胡此行有著重要目的,就是川普上周預告的以敘邊界戰略要塞──戈蘭高地,在爭議延宕52年後,美國將承認主權歸於以色列;川普隨即在白宮簽署正式命令,這是繼2017年12月,川普支持聖城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後,再度投下的一枚震撼彈。
 

美國總統 川普vs.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 :「或許你能將這支筆,送給以色列人民?謝謝你。」

戈蘭高地位於以色列和敘利亞邊境,占地1800平方公里,是國土狹窄的以色列一旦放手,就會失去地利優勢的戰略要塞;這裡居高臨下,能俯瞰整個敘利亞南部地區,以色列北部同樣一覽無遺,緊鄰約旦河上游和加利利海,是箝制以色列北方水源的關鍵之地。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痛宰敘利亞,取得戈蘭高地控制權,不顧當時聯合國反對,在1981年於國內正式立法,片面將戈蘭高地併入以色列國土,至今不被國際社會承認;川普打破美國過去的中立態度,此時突然表態,不但引發中東震撼,也招來阿拉伯世界一致譴責,更被質疑,川普此舉是干涉以色列即將於4月9日舉行的大選,為納坦雅胡出手撐腰。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 :「總統先生,你做了不只一次,而是兩次舉動,大膽承認耶路撒冷的主權,今天又大膽承認戈蘭高地主權;謝謝川普總統,你的領導、你的友誼,你所做的一切,讓美以兩國的關係強大到更甚以往。」

就在美以元首峰會之際,遠在中東的以色列突然遭受火箭攻擊,特拉維夫北方郊區一處民宅,被一枚長程火箭打個正著,成了一片斷垣殘壁,造成7人受傷,其中包括1名嬰兒。

屋主 :「這就是衝突的代價,而我剛就此付出了,我差點失去我的家人,如果我們沒即時趕到避難所的話,我現在就得埋葬我的家人。」

以色列軍方指控,這是掌控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組織哈瑪斯所為,但哈瑪斯否認犯行,以色列立刻展開反擊,發射多枚飛彈夜襲加薩;橙紅色的火球直衝天際,居民在睡夢中驚醒逃出屋外,看著家園成為焦土,商家玻璃碎了滿地,男子一臉無奈地坐在殘破屋瓦中。

加薩走廊居民 :「我不知道要跟你說什麼,我們要去哪裡?我們的家就這樣沒了,不知道要怎麼活。」
 

以色列的鐵穹防禦系統全面啟動,攔截任何從加薩走廊發射來的火箭,25日的以巴交火,在邊界延燒一整夜,埃及緊急出手調停,哈瑪斯組織同意於晚間10點後停火,以色列也不予回應,全力展開報復行動。

CNN記者 :「官方有警告我們,停火協議不一定會被遵守,我們也的確看到好幾枚火箭,在晚間10點後發射出來,代表以色列對加薩走廊展開進一步攻擊。」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隨即宣告,他將縮短訪美行程回國坐鎮,同時以色列軍方也宣布,派遣增援部隊進駐加薩周圍;美以元首峰會在以巴突發戰火中草草結束,但對戈蘭高地主權,川普獨斷的決定,勢必在中東地區引起新一波的衝擊震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以色列#戈蘭高地#川普#主權#加薩走廊#哈瑪斯#以巴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769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