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萊與哈台這一對 經典不敗喜劇搭檔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2 20:16
圖/采昌提供
圖/采昌提供

基努李維與亞歷克斯溫特主演的搞笑片《阿比和阿弟的冒險》,最近宣布要開拍第三集,讓影迷欣喜若狂,影史上經典的搞笑組合不勝枚舉,而我們今天要介紹的祖師爺等級的人物,他們叫做勞萊與哈台,在1920到1940年代叱吒好萊塢,他們一胖一瘦的身形還有笑點與哏,即使百年之後,還是後輩們模仿的經典,BBC投資拍攝了他們的傳記電影,入圍多項金球獎和英國奧斯卡獎肯定,兩位當代喜劇演員史帝夫庫根與約翰萊利維妙維肖的演出,即使您不認識勞萊與哈台,都會因為他們對表演藝術的熱愛以及兩人真誠的友誼而感動不已。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怎麼啦?」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我頭超痛啦!」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我去找醫生。」

這種豬隊友的笑點我們不陌生,但原創是他們,近百年前的喜劇搭檔,勞萊與哈台,您聽過他們嗎?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好萊塢傳奇天團勞萊與哈台,今天抵達英國,準備開始全國巡演。」
 

如果沒聽過,那表示您有夠少年啦!

演員 史帝夫庫根(飾演勞萊):「有很多年輕人不知道勞萊與哈台,但他們看到照片便恍然大悟,『喔,戴圓頂硬禮貌的那兩位啊』。」
演員 約翰萊利(飾演哈台):「那就像是他們的商標,他們的身形還有帽子,那些影像殘留在大家的記憶中。」

而招牌身形是一個瘦如竹竿、一位圓如球,更不斷被後浪所複製,當然,他們複製的不僅於此。

導演 喬恩S拜爾德:「世上說得出名字的喜劇演員,都曾援用勞萊與哈台的哏。」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拿著,我看錶。」

連這部勞萊與哈台傳記電影的導演,也援用他們這個經典的哏,這個哏已是洛杉磯一個內行人才知道的景點。

行腳節目主持人:「我們來這兒要找道台階。」
 
行腳節目主持人:「不,應該說是長長的階梯。」
行腳節目主持人:「它連接范登街與山丘上的休憩大道。」

這道階梯出現在1932年勞萊哈台的短片中。

勞萊與哈台1932年短片《音樂盒》:「送貨地址在那,那道門廊最上方。」

兩人費力要從山腳推到山丘頂的不是行李而是一架客人訂的鋼琴;只是,每當他們將鋼琴推到半山腰就會出狀況讓鋼琴又滑落到山腳,費盡力氣卻徒勞無功,就像希臘神話裡被懲罰推巨石上山頂的西西弗斯,看得死老百姓紛紛投射成了自己而心有戚戚焉。

演員 約翰萊利(飾演哈台):「勞萊與哈台憐憫人類的處境,笑點都在他們自己身上,因為他們才是愚笨的,他們拿當時的社會規範開玩笑,但最終,他們想傳達的訊息便是『我們人類真是荒唐卻又美麗』。」
 

而BBC便將勞萊與哈台這種荒唐又美麗的歡樂魔法搬上大銀幕,但說的不是兩個人的全盛時期,而是沉寂落魄多年後亟欲東山再起的藝界真心話。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昨晚場子有點空。」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可能沒有人想看勞萊與哈台了。」

電影描述在1953年,已是耳順之年的勞萊與哈台前往英國巡迴演出,一開始,粉絲早就遺忘他們,票房賣座奇差無比,但熱愛表演的他們不放棄。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我跟山脈一樣藍,像松樹般,沒有你我好孤單;維吉尼亞的藍嶺山脈,孤單松樹的小徑上。」

漸漸地,這個合作無間的雙人檔憑著絕佳的默契、讓人百看不厭的的橋段與說學逗唱的本領,最後變成一票難求的盛況。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大家午安。」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奶奶,你看」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要買票,就說是我們倆的朋友,他會算你比較貴。」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兩張票,第一排。」

事實上,這個巡迴演出是從1947年便展開,因為意外地叫好又叫座,從六個禮拜延長並斷斷續續進行到1954年,兩人更受邀為喬治六世夫婦、也就是伊莉莎白二世的父母親演出,還遠征法國、比利時與北歐各地,不過,這部傳記電影的英文原名是Stan & Ollie,也就是勞萊與哈台的名字而非姓氏,顧名思義,導演想說的不只是藝人台前的風光。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他對你太苛刻了。」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你也知道史丹(勞萊)這個人......。」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你早該和奧利(哈台)拆夥。」

我們常說「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而這對搭檔在跨越28年的合作歲月,肯定也有高、有低,光是性格,兩人就天差地遠,勞萊是個工作狂,從劇本到剪輯,一手主導。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廣角拍攝,史丹,就跟你要的一樣。」

而喜歡交際應酬、吃喝玩樂的哈台則負責出點主意,然後點頭說好。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10分鐘後到我房間。」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10分鐘後到你房間?」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要順一下台詞啊!」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你認真的?」

性格上的差異,順利時是互補,遇到狀況便是相剋,更成為深埋在心中多年的矛盾,擦槍走火便可能爆發。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我們原本好好的,但你一直懷恨在心,因為我跟別人拍了電影。」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我聽說這件事之後,好幾天都睡不著覺,你只是個懶惰蟲,走運遇上了我。」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我愛我們。」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你愛勞萊與哈台,但你從沒愛過我。」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那又怎樣?」

兩人激烈的爭執,卻讓旁觀者哈哈大笑,但分不清楚演戲與現實的真的只是觀眾嗎?心結深埋心中多年,不說,不正是因為愛,熱愛彼此也熱愛表演,就算性命受到威脅。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現在我們要用支舞來結尾。」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你確定?」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沒問題的。」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我會想念和你一起表演的日子。」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我也是。」

而螢幕前的我們,即使少年到從未聽過或看過他們的表演,也會逐漸感受並融入勞萊與哈台的世界,以及他們留給世人那些簡單卻雋永的歡笑與感動之中,兩人的歐洲巡演在哈台1954年心臟病發作宣告終止,勞萊不曾再與任何喜劇演員合作,1957年,哈台過世後,勞萊繼續寫劇本,寫勞萊與哈台兩個人的劇本,直到八年後自己過世為止。

喜劇演員迪克·凡·戴克在勞萊喪禮的悼詞(1965年) :「上帝保佑所有的小丑,給他們一個美好的生活,他們將內心的苦痛,幻化為振奮人心的璀璨笑話,願上帝保佑所有的小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萊#哈台#喜劇天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66

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