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盲太嚴重!她指照片問「這是誰」 母驚:這是你啊


發佈時間:2019/03/11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1 16:26
幸好有伴侶德維幫助詹姆斯照顧,告訴她哪些是認識的人。(圖/翻攝自「BBC」官網)
幸好有伴侶德維幫助詹姆斯照顧,告訴她哪些是認識的人。(圖/翻攝自「BBC」官網)

英國一名女子詹姆斯(Boo James)患有先天臉盲症(Face Blindness),雖然已經50歲的她,有時候不僅認不出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連自己的臉孔也無法辨識,科學家指出,由於詹姆斯的大腦沒辦法把人臉的整體樣貌拼湊在一起,才會導致她出現辨識障礙。

據《BBC》報導,詹姆斯自幼就患有臉盲症,但當時的她只知道自己好像和別人不同,就像來自「另外一個星球」,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常感到困惑,例如別人跟她說話,她卻不清楚自己是否認識對方,造成不少誤會,直到40多歲詹姆斯看到電視新聞,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得到臉盲症的疾病。

 

詹姆斯分享,有次搭公車,看到陌生女子向她招手,當時還不以為意,直到後來才想起來「原來那是我媽媽」,更誇張的是,有天她和媽媽在看舊照片,母親正在談論照片中的人,她又開始想不起來,並問對方那是誰?母親回應「這是你啊」。

患有臉盲症造成詹姆斯相當多困擾,但幸好她還有像「導盲犬」般的伴侶德維(Dewi James),不時在身邊提醒她,哪些是認識的人,而他們在看電影時,德維也會耐心說明劇中的角色;不過詹姆斯表示,她現在也逐漸找到方法來辨別,例如透過人的聲音、體型或講話方式等等。

英國曾有研究指出,每50個人中就有1人患有臉盲症,只是嚴重程度的差異,科學家也分析,由於詹姆無法把人臉完整拼湊起來,只能看到局部人臉,例如鼻子、嘴巴等等,因此才會造成辨識困難。根據科學家研究,目前所知的臉盲症分為先天及後天,先天的病患是因為大腦負責辨識人臉的區塊出現交流短路,後天的則是大腦受傷所致。
 

實習編輯/許雅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臉盲#辨識#大腦#先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722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