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革命性突破!大陸人體生物樣本「大灣區」內可通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6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7 10:48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大陸中央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內容首次提到允許醫療血液等生物樣本,可以跨境到大灣區內,所限定的院校、科研機構和實驗室使用,香港生物科技業認為,這是當局革命性的改變。未來大灣區內落成的港深創新科技園,就有助於香港的生技公司,到這裡建立一個基因數據資料庫。大灣區綱要也同時向香港的頂尖大學招手,鼓勵醫療生技人才到大陸發展。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正著手規劃要在當地設立醫學院。而香港科技大學,已經跟廣州政府簽訂協議,要共同籌建廣州分校。希望藉由進駐大灣區,領到中央提撥的研究經費。

圖/達志影像


 
這是一家位於香港科學園的生技公司,專門做癌症基因檢測,以便為病人尋找最適合的治療藥物。

生技公司行政總裁 施明耀:「我們每天都會收到很多來自全世界的樣本,東南亞、俄羅斯、台灣、南韓。」

來自世界各地的樣本,生技公司每年會處理數千個,唯獨不包括中國大陸。

 
生技公司行政總裁 施明耀:「(中國)一些人體樣本,或者數據都是禁止出口,所以可能會成為了一個樽頸位(瓶頸)。」

但是與人類遺傳有關的癌症,就需要採集相同人種、地域的生物樣本,才能建立完整的基因圖譜。

生技公司行政總裁 施明耀:「如果有一天,香港的生物科技公司,能夠將國內的一些數據,做自己的處理和分析的時候,就可以將整個(基因)圖譜上缺失的一塊給補滿。」

北京中央最新頒布的大灣區發展綱要,第四章就提到,要在區內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未來,大陸的醫療數據和血液樣本,可以送進大灣區,給指定的院校、科研機構和實驗室使用。

生技公司行政總裁 施明耀:「整個綱要可能真的描述生物科技的只有一兩句,但我們覺得那一兩句,完全是革命性的改變。」

中央有意放寬兩地人體樣本的交流,被香港生技產業視為革命性突破。大灣區綱要畫了這塊87公頃的港深創新科技園,就有助於生技公司到這來,建立一個基因數據資料庫。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 黃克強:「整個大灣區的好處在於大家互補的合作,香港其實有很大的強項,比如我們有很好的大學,我們科研能力很強,35.46有競爭是好事的。」

 
中央制定的大灣區綱要,也大力向港、澳兩地頂尖大學招手。以香港科技大學來說,早早就朝大灣區部署。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 吳恩柏:「從2001年開始我們就在深圳建了深圳研究院。」

2007年,接著在廣州南沙興建霍英東研究院,2011年,到廣東佛山蓋了工程中心,去年底,正式和廣州政府,以及廣州大學,簽訂協議共同籌建香港科大廣州分校。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 吳恩柏:「科大沿著整個高鐵線,從很早以前開始布局。」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也正著手規劃要在當地設立醫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中大深圳所有教材,所有的課程都經由我們這邊通過的,畢業的學生主要目的是為大灣區服務。」

搶進大灣區,香港各所大學都希望能在中央政策下,領到科技研究的資源。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 吳恩柏:「研究是用錢堆出來的,如果經費越充裕的話,透過一國兩制,我們可以發展跨境的這些所有技術,香港的企業在香港立足,然後再以大灣區的資源來征戰,那麼這時候香港,永遠都會取得領先的地位。」

把香港的生技醫療人才送過去,彌補大灣區現階段的空缺,但香港民眾更期待,在協助發展生技醫療的同時,可別把香港原有的資源也一起帶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物樣本#大灣區#生技醫療#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801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