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出市場!大陸推共享玩具只租不賣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6 10:52

大陸開放二胎加上消費升級,家長們捨得花錢替孩子買玩具,玩具市場潛力無窮,像在美國全面結束營業的「玩具反斗城」在大陸卻是展店計畫不斷,今年目標新增50家店,而丹麥玩具公司「樂高」也積極搶進大陸,把號稱全球最大的旗艦店開在上海,玩具公司抓緊大陸消費者,共享經濟也加入搶食大餅,「共享玩具」,也就是玩具出租,紛紛出現,人民幣上千元的玩具,租一個禮拜只需花人民幣35元,強調用租的不僅便宜,也能讓孩子有更多選擇,玩膩了玩具也不用堆在家占空間。

圖/達志影像


 
小朋友:「(我想要)小豬佩奇。」

小朋友一進門,點名就是要最新款玩具,整套佩佩豬、樂高還有遙控車,架上各式各樣大約2千多件的玩具通通不賣,而是用租的。

山東青島玩具租賃店經理 朱培娟:「像這個玩具,買一個的價格吧,大概就是在接近1500元,買的話確實比較貴而且很容易閒置,它又比較大占地方,來我們這兒租的話35元一個週(星期)。」

 
人民幣幾千元的玩具,花不到人民幣百元就能讓孩子帶回家玩,大陸流行的共享經濟,體現在玩具市場上,共享玩具出現,講白了就是出租玩具,特別是這種大型玩具。

山東青島民眾 楊女士:「這是個大型玩具,適合六個月(孩子)玩的吧這種,各式各樣的這種,能夠站起來的這種玩具,我們在這邊應該這是租的,第三個這種能站著玩的玩具。」

體積龐大的玩具,買回家占空間,等孩子年齡一過,又不能玩,因此這類玩具出租最受歡迎,而且家長除了到店裡現場挑玩具外,也能上網預訂宅配到府,儘管共享玩具逐漸在大陸打開市場,但也有家長擔心衛生問題。

山東青島市居民 常女士:「怕小朋友回來以後放嘴裡,然後不乾淨,然後玩具有時候挺大的,萬一有什麼破損的話,這樣我們租回來也不太合適,所以決定還是買吧。」

即使玩具把家裡櫃子塞滿,也寧可花錢買,為了解除家長擔憂,共享玩具商在清潔上,下足功夫。

山東青島玩具租賃店經理 朱培娟:「能用水洗的部分,我們都會用專用的洗衣機,來進行浸泡水洗,其餘的我們是用這種進口的,兒童玩具消毒液噴灑清潔,下一步我們高溫的噴槍,進行一個高溫蒸氣的除菌。」

玩具放進消毒櫃半個小時,之後用食用保鮮膜包起來,盡可能做到清理滴水不漏,而共享玩具之所以搶進大陸玩具市場,是因為大陸家長們在玩具上的花費實在不小。

 
家長:「每個月三、四百元。」
家長:「支出費用大概一個月五、六百吧。」
家長:「一年左右就兩千到五千,最貴的啊,可能算是他的那個車吧,是六百多元。」

只要孩子喜歡,人民幣幾百、上千的玩具,都捨得,2012年大陸玩具及遊戲市場零售額為人民幣1118億元,2017年衝破人民幣2700億元(2765億),平均每年增幅近2成(19.9%),看好大陸玩具市場,像是美國大型連鎖玩具店「玩具反斗城」,去年6月在美國全面結束營業,但在大陸卻展店不斷。

 玩具反斗城中國區董事總經理 羅伊森瑪蒂諾:「我們非常看好中國的玩具產業,一是因為中國開放了二胎政策,這是我們業務增長的最強動力之一,其次中國還是有很多區域的玩具市場,沒有充分發展起來,我們現在只布局了55個城市,還有很多城市有待開發。」

玩具反斗城今年的目標是要在大陸再開50家店,目前已經擁有160家門店,600萬會員家庭;而另一家來自丹麥的玩具公司「樂高」在大陸也是動作頻頻,把號稱全球最大的樂高旗艦店開在上海,2層樓800平方公尺的面積,加入中國元素,一進門就看到樂高積木拼成的巨龍,還有一整面積木牆,讓小朋友體驗。

 
小朋友:「這個積木很小、品種很多,可以搭出更多有趣的東西。」

包括上海旗艦店在內,樂高目前在大陸有55家門店,今年的目標是新增80家店;在產品上也走中國風,推出首款樂高春節版,積木拼成大紅燈籠,一個中國古宅成形,一家團圓在裡頭吃年夜飯,還有這組舞龍舞獅,穿著豬造型服飾的樂高人偶掌旗,別出心裁設計都是要吸引大陸顧客買單。

樂高集團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 黃國強:「中國的機會很大,中國也處於一個這個消費升級的一個階段,對於這種品牌的追求,品質的追求。」

市場預估到了2022年,大陸將擊敗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玩具市場,各家玩具公司、各種玩具行業,無不磨刀霍霍瞄準這塊市場大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共享玩具#共享經濟#中國大陸#只租不賣#玩具反斗城#樂高#上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792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