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銷10億杯珍奶! 小小粉圓滾出全球訂單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4 23:13

台灣人愛喝珍奶現在不只手搖飲跨足國際市場,粉圓也早在20年前跟進外銷,在台灣經營近30年的粉圓製造商,一個月產能可以多達6000噸,為了拓展外銷市場,還把粉圓做成即食包,急速冷凍後,在負18度之下可以保存一年,目前訂單有8成都來自海外。

圖/TVBS

 
記者曾奕慈:「這珍珠奶茶不只受到台灣人喜歡,也是很多國際觀光客來到台灣必嚐的美食之一,根據統計,這珍珠奶茶在台灣,每一年可以賣出10億杯,在全球更是牽動了500億美元的產值,而其中的關鍵因素就是裡面這一顆顆的黑色珍珠。」

從台灣市場走向國際,小小一顆珍珠,身影遍及全球,今天我們就來到在台灣經營30年的粉圓食品廠,見證它的誕生。

圖/TVBS

以木薯粉為原料,加入黑糖或其他香料,在造粒機裡面滾啊滾的,滾到變成一顆顆大小相同的小圓球,再反覆過篩和金屬檢測,1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完成,24小時不停運作,每個月就翻滾出6000噸的產能,20年前跟上手搖飲的腳步,開始賣到國外。
 

食品公司董事華大維:「還是以華人市場為主,美國的唐人街也好,那很多留學生也好,或者是說這些有回過來台灣玩的這些ABC也好,他們在那邊就很想念。」

目前占7成的外銷裡,一半自己賣,有一半是透過飲料店,60多個客戶遍佈全球各洲,其中美國和越南的銷量最大,只是要成功外銷,就得面臨傳統工廠的轉型。

食品公司董事華大維:「保存期限必須要做得夠長,所以你的產品的原物料選擇,你要開始更慎重,在20年前的時候,那傳統工廠要轉型,外國人能夠接受的工廠環境啊、製作過程的條件啦,其實就是整個衛生跟管理都要進步。」

要做出創新,也拉長保存期限,工廠裡把生粉圓倒進滾水裡煮。

食品公司總經理高旭慧:「煮粉圓的話,水量一定要夠,對,然後在沸滾的狀態的時候,才把粉圓倒入,然後開始做攪拌,對,那煮的時間足夠、燜的時間夠,粉圓自然就好吃。」

還要洗掉多餘的澱粉,再加糖水攪拌。

食品公司總經理高旭慧:「粉圓煮完之後,它的澱粉其實會跑到水裡面去,那洗的重點就是要把這糊糊的粉把它洗掉。」
 

記者曾奕慈:「來到粉圓的生產線,大家可能會有點好奇,這麼一大鍋的粉圓不是通常都是在手搖飲店來煮嗎?今天怎麼在工廠裡面就直接煮熟了呢?其實他們很貼心,因為待會他們會把這一顆顆的粉圓裝到這個小袋子裡面來,做成即食粉圓,那麼消費者買回去之後,就可以加熱直接吃囉!」

糖水和粉圓一起填充到袋子裡,一個個小包裝,負45度下急速冷凍,可以保存一年,而這樣的冷凍包,消費者可以自己選要加什麼飲料,而且受到國外市場的歡迎,外銷訂單就占了8成。

圖/TVBS

食品公司總經理高旭慧:「在國外的話,想要喝到一杯珍珠奶茶,他們可能都沒有辦法大費周章地煮粉圓,然後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去享用到這一杯。」

這珍珠粉圓和手搖飲料,實在誰也少不了誰,越來越多品牌進軍國際,怎麼整合上下游供應鏈也是個契機。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祕書長柯建斌:「不光從外貿協會這邊去整合我們上游的奶茶、包材,甚至我們珍珠的供應,到國外去推廣的時候,我們也會去整合政府的資源,去協助我們的業者到國外一併地去做推廣。」

小小粉圓口感軟Q,幾十年時間,成就MIT品牌走向國際,也讓珍奶在全球受到矚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美食#珍珠粉圓#手搖飲料#奶茶#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94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