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懷樹木希林身影 以茶道述說人生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1 10:52

日本演技派傳奇女演員,也是本木雅弘的岳母,樹木希林,去年過世,她罹患癌症多年但仍舊堅持不懈地拍片,直到生命最後一年,完成多部十分有份量質感的好片,包括剛剛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小偷家族,而今天,歲末之時,我們要介紹他的另一部遺世之作。

圖/天馬行空提供


 
電影《日日是好日》:「泡薄茶要用這茶碗。」
電影《日日是好日》:「是豬嗎?」
電影《日日是好日》:「是狗啦,今年是狗年嘛!」
電影《日日是好日》:「這個茶碗十二年才能用上一次?」
電影《日日是好日》:「是啊!」
電影《日日是好日》:「一輩子只能用到三、四次。」 
 
電影《日日是好日》:「對耶!」

一輩子能碰上幾回狗年呢?或許這樣想,一輩子並不長,時時刻刻得去珍惜與體會,這是茶道「一期一會」的哲學,也是電影主人翁的成長體悟。

電影《日日是好日》:「世上所有事物,可歸納為『能立即理解』以及『無法立即理解』兩大類,無法立即理解的事物,只要長時間接觸,就能漸漸理解,走上茶道之路的24年,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在這部改編自知名茶道師森下典子著作的電影,由黑木華飾演主角典子,開始時是對未來迷惘的大學生,和表姊歪打正著地拜附近一位長輩為師,學習日本茶道。

電影《日日是好日》:「你好。」
電影《日日是好日》:「歡迎光臨。」

而飾演姊妹倆茶道老師的是去年過世的日本老牌演員樹木希林。

電影《日日是好日》:「上面寫的是什麼?」
 
電影《日日是好日》:「不曉得耶!」
電影《日日是好日》:「上面寫的是『日日是好日』。」

第一堂課見到的書法,就跟典子對老師武田的印象一樣,「真是高啊」,高到難以參透。

電影《日日是好日》:「嘿咻!」
電影《日日是好日》:「不要出聲。」
電影《日日是好日》:「是是。」
電影《日日是好日》:「『是』說一次就好。」
電影《日日是好日》:「是!」
 

叩開茶道之門,就連如同呼吸一般不加思索的行動,比方說走路,都變得腳上綁了千斤石般舉步維艱。

電影《日日是好日》:「左腳先進來,千萬別踩到門檻和榻榻米的縫邊上,然後走向煮水的『釜』邊,一塊榻榻米要分六步來走。」
電影《日日是好日》:「武田阿姨的境界高我太多了,我有辦法堅持下去嗎?。」

其實,武田老師算是溫柔和藹了,據說有些茶道老師什麼都不說,要學生自己慢慢從觀察中學習,沒悟性的人,不好意思,恐怕只能一直負責燒開水。

電影《日日是好日》:「學習茶道真辛苦。」
電影《日日是好日》:「我腳好麻,動不了。」

三位主要演員帶著觀眾領略茶道的奧義還有樂趣,事實上,他們都沒接觸過茶道,在電影開拍前,一起接受一個多月的茶道訓練,樹木希林生前受訪時表示,老是學了就忘,而電影中行雲流水的沏茶架式,可見她的用心與功力。

電影《日日是好日》:「老師的舉手投足十分圓滑,彷彿山泉水般滲透進體內,使人心情舒暢,思緒清明。」

黑木華回憶第一次見到樹木希林,和她原本想像的一模一樣,就是相當灑脫,每次都是自己開車來到拍攝的地方,而這位前輩在癌細胞擴散全身的情況下,仍在生命最後一年,完成四部電影,她的辭世固然讓人覺得遺憾,但對於志業的堅持不懈,不也正如茶道精神的實踐。

電影《日日是好日》:「我最近覺得,每年都能做同樣的事,真是幸福啊!」

在武田老師的教導下,典子在一次又一次重複的動作中,一次又一次獲得全新的感知。

電影《日日是好日》:「茶道要從形式學起,先把形式做到位,慢慢就能心領神會,不要用大腦思考,相信自己的手吧!」

典子逐漸明白心無旁鶩、用五感專注地品味當下,如同四季更迭般活著。

電影《日日是好日》:「好可愛!」
電影《日日是好日》:「這是菖蒲饅頭(春天和果子)。」

春去、夏至......

電影《日日是好日》:「日日是好日。」
電影《日日是好日》:「好美(夏天紫陽花羊羹)。」 

秋來、冬盡,每一年都會有所相同,也會有所不同,生老病死是常態,看似不變,但變化卻總是來得突然,典子也在這24個寒暑中,就和我們許多人一樣,經歷職場不如意、感情遭受背叛等生離死別的各種挫折。

電影《日日是好日》:「這款茶點名叫『下萌』,象徵冬天枯萎的地表長出嫩草的景象。」

在痛苦時,是武田老師、也是茶道,陪伴她並教會她面對這些驟變與轉折,就像第一次上課前往茶道教室的路途,彎彎曲曲,有時前途坦蕩,有時迷失方向,有時豁然開朗,柳暗花明又一村,而這是一場在寧靜茶室中,驚心動魄的心靈冒險。

電影《日日是好日》:「『每天都是好日子』,原來是這個意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樹木希林#奧斯卡#日日是好日#天馬行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1132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