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春節新趨勢 接父母進城住民宿過年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11:06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這個禮拜進入大陸春運運輸高峰,無論高鐵、火車還是飛機,不是一票難求就是票價貴得嚇人,於是大陸現在年輕人,選擇接父母到大城市過年,大陸稱作「反向春運」,一家人到大城市過年不夠住,要有家的感覺,就選擇民宿,上海、北京、廣州民宿預訂暴增,有房東把租房改成民宿,入住率達85%,一個月平均收入人民幣萬元,比把房子出租還好賺。

圖/中新網


 
到了深夜,大陸國內航班照樣起降,應對春運龐大客流,上海浦東機場增加凌晨1點到6點的紅眼航班。

旅客:「晚上對我來說的話,這個航班應該是滿方便的,時間上來說的話,應該是滿好的。」

以中國東方航空來說,在大陸全國10個夜航試點機場,執行紅眼航班有1789班,這回春運,直接就能多出25萬個座位數。

 
東航商務委員會網絡運力部總經理 何劍鍇:「擴大了整個就是一個在春運期間的,一個運力供給,可以提高我的飛機的日利用率,然後呢進一步來那個攤薄,我們那個固定成本。」

在春運期間開通大陸國內線夜航,提升旅客運輸,今年大陸春運,光民航運輸量就高達7300萬人次,返鄉機票不僅難買,更是貴得驚人,但如果反向,把爸媽們接到大城市過年,就能省下不少錢。

江西攜程旅行社銷售經理 田青:「2月1號深圳飛南昌我們的一個價格,基本上是一個三千五、六的一個價格,但如果他反向的話,我們南昌飛深圳的話,只要到300多元的一個費用在這邊,加上燃油費的話,也會比高鐵的二等座500多元,要便宜到100多元。」

同樣2月1日,從深圳到武漢的機票,最便宜是人民幣1410元,但反過來,從武漢到深圳,票價才人民幣210元;大陸今年鐵路也鼓勵反向春運,推出31趟反向列車折扣票,最低6.5折。

民眾:「我們回去的路上,可能正常都要花兩、三天的時間,二天左右,(回去的票應該很難買?)對對對,(那如果來廣州的票呢?)很好買。」

換爸媽提著大包小包,來找兒子女兒過年,但一家人總不能擠在平時租來的單人小套房裡,於是,搭著反向春運熱潮,大城市裡的民宿在春節期間預訂量暴增。

廣東深圳房客 田野:「還可以在裡面做飯,然後住得也挺溫馨的,然後像這種兩室一廳,然後我們大家一起住在裡面,晚上可以一起看電視,我覺得很舒服,並且價格來講,其實比住飯店還要便宜。」

 
今年反向春運十大熱門地點,前三名是上海、北京、廣州,而這三個城市,正好也是春節民宿訂單量最多的地區。

廣東深圳民宿房東 伍孝雨:「像我的這個三房,我還住了一個房間,然後春節期間我得自己騰出來,我得把我的房子房間也收拾出來。」
小猪短租副總裁 潘采夫:「春節的預訂還是非常火爆,而且以前的話,往往是會在暑假、夏天,預訂的情況特別好,但春節已經成為一個排名第二的一個,在全年裡面一個大的熱點,而且持續時間很長,持續半個月左右。」

看好商機,像是這位深圳的郭先生,以前把房子出租當包租公,現在把房子改裝成民宿,入住率能有85%左右,比把房子出租更好賺。

廣東深圳房東 郭彥辰:「按我這個房子的市場價,現在應該是能租個八千、九千(元每月),就在這個區域兩房的,我短租(民宿)的話,現在就拉平均,它有淡旺季之分,沒有下過一萬元(每月),對,(每個月?)我好的時候做一萬六千多(元每月)。」

對比飯店,民宿多了份家的感覺,成為反向春運一家人住宿首選,另外,大陸旅遊現在強調體驗,民宿可以融入在地生活,有的民宿房東,還會推薦私藏景點,讓旅客玩得不再是旅行社固定景點。
 

廣東廣州民宿房東 韓劍雯:「我們自己擁有的(經驗),放在口袋裡就沒意思,所以把它拿出來分享,其實它會產生更大價值。」

去年大陸民宿市場突破人民幣100億,反向春運趨勢,讓大城市裡的民宿也能搶賺春節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運#民宿#紅眼航班#中國大陸#反向過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1005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