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階貿易談判將登場 美中貿易和戰關鍵


發佈時間:2019/01/28 0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09: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本週在華府將進行高階貿易談判。若雙方無法藉這一輪談判讓貿易爭端的癥結取得突破,雙方暫時休兵的關稅戰將重燃,全球經濟也勢必再受衝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24日表示,美中雙方都渴望終止貿易戰,但結果將取決於中國會否深化改革及進一步開放市場。他預料中國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月30日和31日會談過後,將就會談進展發表共同聲明。

 

首輪磋商 只在採購有突破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12月1日達成貿易休兵共識,雙方同意90天內透過談判達成貿易協議。美中雙方於本月7日到9日在北京舉行中階官員的第一輪磋商。

「華爾街日報」(WSJ)先前引述知情人士指出,3天的中階官員磋商期間,雙方在中國額外採購美國貨品與服務、開放中國市場供美國資本進入等方面取得進展。
 

中國提出增加對美採購的細節,尤其是能源與農產品。美方人員試圖說服中方再提高採購數量及承諾具體的採購時間。北京在磋商期間批准進口5種新的基因改造穀物,算是雙方取得進展的信號,因為美國農民與食品界多年來一直盼望基改作物能打開中國市場。

但包括中國減少補貼國內企業、智財保護以及取消強迫外國公司技術轉移換取進入中國市場等雙方貿易爭端的結構性問題,分歧仍未解。

高階談判若無突破 關稅戰將再起

川普自去年7月初以來,分3階段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銷美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最近的是去年9月24日生效、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的關稅。

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稅率原訂今年1月1日起還將上調至25%,後來去年12月1日的川習會達成休兵共識,美方便將加徵關稅的時間暫緩至明年3月,以便美中談判達成貿易協議。

若劉鶴與萊特海澤的第2輪高階談判沒有突破,非但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加徵關稅將上調至25%,美國甚至可能再把關稅大刀另揮向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包括手機、電腦、服飾和鞋類,屆時意味中國全部的銷美貨品都將受關稅打擊。中國對約1100億美元銷往中國的美國貨品加徵關稅作為報復。

貿易戰若延燒 美國優勢恐在春天後消褪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CNBC引述經濟學家預估,雖然貿易戰可能讓中國傷得比美國重,但若磨擦持續,情況到今年春天結束前可能反轉。

美銀美林公司(BofA Merrill Lynch)的經濟學家指出,由於大規模的國內振興措施,中國經濟放緩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始好轉。美國方面,隨著減稅與支出的效應逐漸消褪,經濟學家已預測下半年成長放緩,部分甚至預測成長率低於2%。(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智慧財產權#關稅#談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568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