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庫克降財測 蘋果打噴嚏台廠重感冒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1 23:00
圖/TVBS
圖/TVBS

蘋果宣布調降財測,上一季營收較預期低標還要少了50億美元,主要是因為大陸智慧型手機銷售趨緩,新iPhone買氣降溫有跡可循,訂單冷颼颼,身為蘋果供應鏈的國內幾家企業包括鴻海、和碩大陸廠首度出現農曆春節不加班的狀況。

記者呂蓓君vs.店員:「你好不好意思我手機想要舊換新,(你這支手機的話是iPhone 8 Plus,多少容量?),256GB。(好的, 馬上幫您查。),謝謝。」

 

記者呂蓓君:「2018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是3.5億支,跟前年比較起來衰退了6%,為了刺激智慧型手機的銷售,不少廠商都有推出促銷像蘋果也不例外,以通路商來說就推出舊換新的活動。」

店員:「像我們的話需要充電頭充電器與它的外盒。」

店員仔細檢查外觀還有做軟體測試,確保都沒有問題,以iPhone 8 Plus為例,換購iPhone XR 64G,最低一萬有找就可以輕鬆帶回家。
 

圖/TVBS

3C通路公關李佩璇:「我們現在發現到說,現在消費者在換購的部分很踴躍,也預期到說在隨著農曆新年的到來,消費者在領了年終奬金或者紅包之後,會在春節期間帶動一波熱潮。」

為了搶攻紅包財,台灣三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宣布從一月到2月28日,原價4到5萬的iPhone XS Max、iPhone XR系列,只要月付999元或是1199元,就可以折價2000元,1,399元以上最高可現折4000元;遠傳申辦相同方案可以折4000元;台灣大也跟進,一樣最高有4000元福利。蘋果更在美國官網重新銷售iPhone SE,128G版本更從原本449美元大幅調降到299美元,一口氣降了150美元,這麼積極拚促銷,究竟是為了哪樁?

台經院分析師曾俊洲:「整個全球是屬於這個,手機跟平板逐漸在成熟,整個換機的需求其實相對是比較少的,另外就是說因為其實手機並沒有,比較亮眼的新的產品出現,所以消費者的換機需求其實也是在延緩。」

圖/TVBS

蘋果更在一月初,由執行長庫克宣布調降財測,上一季營收較預期低標短少50億美元,蘋果打了一個噴嚏,卻可能讓台廠供應鏈重感冒。

台經院分析師曾俊洲:「台廠他本來成本就已經慢慢在增加,再加上中美貿易把關稅提升之後,對台商來講其實成本增加的又更快。」

硬體成長動能減緩,蘋果另外的重點則是軟體服務,包括App、音樂下載、iCloud雲端服務等。每季可以賺進108億美元,占蘋果每季營收約12.8%。
 

記者呂蓓君:「iPhone不只是一個商品而已,對於台灣的電子業來說,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以蘋果200大供應鏈來說,台廠就占了41家,也占了整個台股的市值3成上。除了近來蘋果出貨量比較下滑之外,對於台廠供應鏈來說還有隱憂,根據中經院統計台灣製造業,大約有七成都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原物料上漲,第二個則是因為訂單或客戶的流失,第三則是匯率波動造成損失。」

圖/TVBS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一個真正的關鍵點,是說我們必須要去分散風險,我們可以看到近期很多的原先蘋果供應鏈的業者,其實他也在嘗試其他的新的領域或新的產品,比如說我們說車用電子、醫療電子甚至往航太的部分去發展。」

全球經濟牽一髮動全身,蘋果調降財測後效應持續發酵,台廠面對世界景氣疲弱,加上中美貿易戰的陰影,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蘋果#庫克#蘋概股#iPhone#智慧型手機#財測#台廠#中美貿易戰#鴻海#台積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0788

0.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