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政府拒增資金 日立認賠殺出「核電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8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1 10:36

日本電機大廠日立宣布,將凍結在英國蓋核電廠的計畫,主要原因是投資難以回收,跟英國政府又遲遲談不攏。這幾年歐洲再生能源成本大幅降低,核電廠卻因為311核災後,安全成本大增,導致核電事業難以獲利。輸出核能技術,原是日相安倍晉三重要的成長戰略之一,如今日立抽腿,三菱重工在土耳其的蓋廠計畫也喊卡,日本的經濟戰略恐被迫修正。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立社長 東原敏昭:「現在在英國推動的核電廠建設計畫,我們決定凍結。」

日本出口核電廠技術的成長戰略,現在走到了死胡同。日立製作所宣布,將凍結英國中部安格爾西島的核電廠建設計畫,因為開發原子爐的費用無法回收,將提列3千億日圓損失,相當台幣840億,到三月的本會計年度最終利益,也將從4千億日圓,下修到1千億。

日立社長 東原敏昭:「若從民間企業經濟合理性的觀點來看,基於達成協議,比預期要花上更多時間,因此這次我們決定凍結。」

 
日立為了外銷核電廠事業,七年前收購英國核電開發公司,原定2020上半年開始運轉,但311福島核災後,安全對策成本暴增,事業能否獲利備受關切。去年五月,日立會長還進了倫敦唐寧街10號,與英國首相梅伊會談,敲定大略的資金負擔框架,但如今歐洲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大幅降低,電力收購價格也低,日立要求英國政府增加出資額度,但協商沒有結果,日立決定認賠殺出。

對海外出口核電,是安倍政府經濟成長戰略重要的一環,日相安倍晉三還曾站在外交第一線,親自推銷日本核能技術。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表示,輸出核電廠政策不變。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世耕弘成:「安全性非常高的日本技術,必須在世界拓展(市場)。」

其實不只英國,開發中國家如立陶宛、土耳其、越南,日本企業原都計畫到當地蓋核電廠,但現在全因安全對策工程,成本大幅增加,計畫全面喊卡,目前進行中的案子掛零。日本國內反對再蓋新的核電廠,如今海外也踢到鐵板。

日本記者:「啊,在這邊,兩座很大的核電機組。」

日本出口核電失敗,中國大陸卻異軍突起,2018年核電機組已達46座,超過日本的42座,世界排名第三。中國更自主研發第三代壓水反應爐「華龍一號」,且技術已出口巴基斯坦,未來也預定在阿根廷、英國蓋廠。

中廣核工程副總經理 郭宗林:「我們設備的國產化率達到了86.7%,我們建安、調適、生產、運營,都是100%自主。」

 
不過目前手上最多核電廠案的還是莫斯科,俄羅斯國營核能企業在國內外,包含計畫中的核電機組在內,累計超過100座,甚至能提供核燃料。

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經理  村上朋子:「中國仍處於未來的階段,雖然與巴基斯坦合作,但實際成績也就是這些;俄羅斯在世界的新建核電廠中,扣掉中國,幾乎拿下所有訂單,俄羅斯無庸置疑是成功的。」

換句話說,全球核能市場,如今由國家主導型的中國和俄羅斯企業勝出,原本與法國並駕齊驅的日本,「民營核電」政策顯然已走到極限。現在日本核能技術零輸出,國內發展也受阻,未來核電產業相關技術恐怕難以維持,安倍的國家政策也將面臨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核電廠#日立#福島核災#安倍經濟學#英國#華龍一號#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71

0.1713